二零一二年秋天,秋天雨蒙蒙的斯德哥尔摩,其实真的不太适合旅游。但也正是这个季节,我跟姐姐结伴到斯德哥尔摩三天两夜周末游,姐姐老远从新加坡过来瑞典玩,除了每天呆在家里休息以外,我想怎样都要去一趟首都走走,毕竟是她第一次到瑞典玩!
 
周五工作结束后,饼干哥哥把我们送到飞机场,想想,我自己其实从来没有在欧洲大陆旅游时不跟饼干哥哥在一起,还好,我有周全的准备,行前又做了详细的行程表,有备无患。
 
DSCF3524.JPG
 
行前通过网络买了斯德哥尔摩48小时卡,这张卡折扣后大概610克朗一张,非常划算,SJ公司的交通,包括地铁、轻轨、公交等全面费,另外还包括80个免门票景点,虽然据说它是欧洲旅游交通卡内数一数二的贵,但跟其它的优惠卡比起来还算是优惠的,所以还是买了两张,一张我的、一张姐姐的。顺利起飞,心情其实有一点紧张,主要是因为我其实是第一次在斯京内旅游,不熟悉交通衔接,而且看起来列车趟次频率也不高,但是出乎意料斯德哥尔摩的交通系统还算是方便的,虽然不是百分百准点,来斯德哥尔摩旅游的旅客如果有一张斯卡在手,几乎可以包含所有热门的景点,非常方便!
 
IMG_1026.JPG
 
我们晚上八点半到达第四航站楼,行李不多,一人一个背包,出了大厅后就是巴士站。有别于柏林机场巴士站,阿兰达机场的巴士站站牌设置不太明显,路线图及信息也不太详细,让我有些怀疑自己是否到了正确的地方。所以我回到大厅内,向询问处询问巴士站的具体位置,询问处人员很冷漠,四十来岁高大的男性,站着戴着老花眼镜,看着电脑屏幕,我用的是瑞典语问他583号巴士站在哪里。他瞥了我一眼,继续看他的电脑屏幕,核对一些东西,说就在这外面。来斯德哥尔摩之前,同事们就告诉我南方人都比较冷漠,我对住在首都的人的印象不好都是因为他。
 
巴士到站时间也不准时,842分本应到站,但是迟了10分钟,我以为我们错过了巴士。这是机场公交系统应该改进的地方:得准时!上巴士时我们出示斯德哥尔摩卡(简称斯卡),司机看是新卡,就会在上面戳个印,显示日期和时间。巴士大概花了10-15分钟到达Märsta 轻轨站,有斯卡的游客不能打卡,而是每次进入轻轨或地铁站时向控制台的人员出示斯卡就行了。市郊街灯不够,感觉整个轻轨站还怪阴森的,进站后,我朝轻轨道一看,轨道上全是长长短短的烟蒂,让我很是惊讶,堂堂首都地区,公共地方竟然如此脏乱。
 
也就等了没一会儿工夫,列车进站,从Märsta 轻轨站到城市中心大概需要36分钟的时间,斯京地区其实有很多青壮年,大多数都长得非常标致,男生身材和容貌都比较养眼,女生呀,长得如花似玉,但是大腿粗得跟什么似的!好可惜!但是对北欧瑞典女生有好感的看客也不要气馁,在瑞典大街上还有很多很漂亮的瑞典女孩儿,(比起美国,身材好得多)绝对不负经典金发碧眼斯堪维纳美女的称号。
 
我们辗转晚上10点左右到达旅店,旅店坐落在市中心附近,很方便,虽然建在高架上让人有点儿囧(因为高架穿越酒店底层而建),但后来我才发现瑞典著名电影Hamilton – i national intresse,其中最后最刺激部分计划爆破场景就是在这间酒店拍摄,因为它正对着高速公路,囧!
 
因为还早,我跟姐姐晚上到外面溜了一圈,酒店大堂一贯瑞典简约风格,非常宽敞,底层尽头有个酒吧,由于是星期五,很多瑞典人,男男女女把酒店大堂挤个水泄不通,有些喧嚣。这是个四星级酒店,我总是觉得酒店不需要住太好的,干净舒服就好,我不介意它有没有星星,我都可以住,对我来说4星级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是这间酒店大堂和服务有些让我失望,我们在挪威住的那家酒店跟这间酒店是同一个品牌,但是感觉挪威那间管理比较好,也许是因为酒吧的关系吧!
 
老实说,我觉得周末出来抽烟跳舞玩闹的瑞典男女人跟我想象中的他们有些许出入,总觉得他们看起来有些即将腐烂的感觉。我跟姐姐也没去哪里,就在附近走走看看,因为有些饿了,所以就到超市买了一些应急的五谷饼干和牛奶就回到酒店休息了,那个酒店的床品很舒服,很喜欢酒店的被,很有质感,但是因为只有一张床,所以要跟姐姐盖同一个被子,真的好久没有跟人抢被子了,哈哈!
 
第二天早上赖床到8点钟才起来吃早餐,选这间酒店是姐姐提议的,因为她的旅游指南上推荐了这间酒店,我也就乖乖的订了,我想最好的地方大概是它的自助早餐了,很丰盛,我跟姐姐吃得很开心,早饭应该就得吃得像皇帝!
 
IMG_0952.JPG
 
吃完早餐后就开始了周末暴走!我们乘搭地铁到老城区,虽然我是方向白痴,但是既然是行程策划人,认路交通等还是得硬着头皮承担,还好,斯京的地铁没有柏林的乱,我们这几天都平安无事地到达目的地。老城区早上下起了绵绵细雨,绵绵细细非常有耐心地下了一整天!

IMG_0867.JPG

IMG_0869.JPG

IMG_0877.JPG

IMG_0878.JPG

IMG_0879.JPG

 
我跟姐姐拿着雨伞,脚踏欧洲古老的石板路,徐徐而上,慢慢品味斯德哥尔摩老城区的秋天景色。早上的老城区人烟寂寥几乎不见人烟,但这丁点儿的小岛却是斯德哥尔摩的发源地,有很多旅游景点,最不可错过的,主要有:
 
·         斯京大教堂:大概是斯德哥尔摩在全世界曝光率最高的教堂,因为皇室婚礼都在这里举行,就几年前大公主维多利亚和丹尼尔王子就是在这座教堂内完婚。教堂其实看起来很简朴,进去后还发现这教堂石灰地板已被旅游者的脚步磨得发亮,而在我们脚下长眠着历代历史人物,我尝试阅读上面的古瑞典文,略懂大意,大概写着“这里躺着谁谁谁……”,有一点悚然,不过后来想想,像许多欧洲国家一样,很多伟大人物不是葬在外面,而是在教堂内的。教堂内有一幅画,画的是1535420日这间教堂以及当时斯德哥尔摩城上空出现的幻日景象,是瑞典最古老的风景画。我看着看着就进入了遐想状态,16世纪的斯德哥尔摩就长这个样子吗?太可爱了!教堂内这幅画是仿制品,原画已不知去向,但是那仿制品也是1636年或更早以前画的,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教堂内游客不多,三三两两的,其中有一位男士似乎对这间教堂非常着迷,仔细地端详教堂内的物品并坐在教堂的长椅上,久久没有离开,对历史、建筑物等文物能有如此兴趣的人,他对生活也许抱有一定程度的热忱。
DSCF3251.JPG
教堂的玻璃是种艺术,这贝壳般天然色彩,有一股沉静的力量
 

DSCF3257.JPG

DSCF3258.JPG

 

·         皇宫:在大教堂附近,最早的文艺复兴式皇宫在1690年时被国王下令修改成巴洛克风格,1697年终于建好时,一场大火把它烧毁了,真是功亏一篑!但是断断续续63年的重建后,皇室又陆续重新入住了。虽然是巴洛克风格,但是我觉得整个皇宫给我的印象是朴素简洁,方形的设计,没有多余繁杂的雕像,也没有太多的颜色装饰。当时最有名、誓言终生不嫁、并毅然放弃王位、远走意大利的女王克里斯丁娜是否就曾经住在这里呢?
 

IMG_0902.JPG

IMG_0905.JPG


进入皇宫前,我跟姐姐在皇宫外等了45分钟,为的就是看皇家卫兵换岗的盛况。正式的时间应该是12点15分,我们大概12点就开始等,这时也安排了皇宫司仪介绍换岗的信息,到最后他说,“皇家卫兵由于交通原因将会迟到”,然后他们12点半后才抵达,我已经演化成长颈鹿了。换岗仪式就是那样吧,看看就好,持续了大概15-20分钟左右,换岗后还有军乐响奏,这个部分是值得等待的地方,因为很好听,有一首还是非常耳熟能详的乐曲,名字叫什么就不记得了,但是非常好听,是一种浪漫式的宏伟。皇宫里有太多的展品,我跟姐姐在皇宫带了很长时间,把宫内一景一物,仔细观察,非常值得参观。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子的一间书房,我驻足良久,设计华贵的经典红绿绒布墙和暗木色光泽明亮的桌椅在撒进窗户玻璃微光下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当时后的王子是不是也在教官的督促下逼不得以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呢?或者在长大一点的时候,他就在这里阅读战事书信,观测战局?另外,我也发现皇宫各室之间的走道上挂着不同的皇室成员画像,其中有一位年轻女孩儿,不知道是公主还是嫔妃皇后,她的画像特别多,长得非常漂亮,脸部线条圆滑般的亮丽。我想,这大概是古代人自恋的一种表现吧?现代美女也许会自拍,当时没有摄像机,只能请画家把自己最美的一面画下来,甚至到最后自己的画像还被挂在皇宫内,供游客欣赏。
 
·         诺贝尔博物馆:大家都知道诺贝尔奖,很久以前,我只知道奖项,不知道这个诺贝尔是人还是物,还是只是一个崇高尊贵的代名词。后来渐渐了解后,才对诺贝尔感到非常敬佩,高中瑞典文课程里有一篇就介绍了这位来自瑞典的经典人物。诺贝尔出生时家里其实还算是中产阶级,不至于很穷,他爸爸把他送到苏联和巴黎学习最先进的科学,也是因为从小就用心学习,他因此也掌握了多种语言。到后来成功发明了炸药,在世界各地不断奔走,推广他的发明,也因此累积了庞大的财富,他是个精明的商人,赚的钱都会好好打理,用于投资基金等金融项目,钱生钱,这也就是为什么他的财富如此庞大,能够每年连绵不断地颁发奖项和金额。诺贝尔值得令人尊敬的地方还在于他心存愧疚,因为他觉得炸药的发明导致了大规模残酷战争的发生,对于他的发明用在战争上,这点令他感到非常难过,这也是设立诺贝尔和平奖的初衷,推广世界和平。另外,他不会因为坐拥金钱而玩弄女人,也没有暴发户那种飞扬跋扈的劣性,他不喜欢应酬别人,因此到最后也是孤独终老。他喜爱文学,也因此喜欢上一个女文学家,但好像女文学家只把他当朋友。他们常通信,有一次远程出差回来,他发现女文学家嫁人了,新郎当然不是他,这点让他感到非常难过,在过后的生涯里出现了一个女人,他们没有同居,但是后来发现这个女人一脚踏两床,还时常写信向诺贝尔要钱,自己做了大菜头,所以清醒的诺贝尔最后跟她一刀两断。他最后一个人躺在国外的病床上,虽然他精通多种语言,但是弥留之际,嘴里却只呢喃着瑞典家乡话,周围的佣人却一点也不明白,让人觉得有些可惜。诺贝尔博物馆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展出历年获得奖项的发明家等的资料,还有一些手稿,又是一贯简约的设计,也没有什么如科学馆哗众取宠的玩意儿。看着这些人的照片,想着他们对人类社会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到底是贡献多一点还是毁灭多一点?亦如诺贝尔发明的炸药,这个发明造福了多少人,又害死了多少人呢?
 
这三个是我们去过的地方,老城区有太多东西可以看,一天看不完,我们只能走马看花。另外有一些景点因为是星期六,关门比较早,所以也就无法进入参观,很可惜。不过呢,我们倒是在老城区好好的逛了一把,姐姐下了重金,买了好多个瑞典小木马,一个木马要价168到199克朗不等,她买了10多个要送朋友,还没算大大小小的工艺品,因此名正言顺成为了当天木马博物馆最大的菜头!我呢,就买了一个红木马吊坠,很可爱,30克朗,现在丢去那里了,都不知道,得找一找。
 
在皇宫内,我接到了一通电话,那是一位搬到斯京生活的朋友打来的,以前我们同一个瑞典语班级,我来之前给她发了消息说我周末会到斯京,没想到竟然接到了电话,非常开心,以前我们上课时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所以这次来斯京能够碰面真是件令人开心的事。她周六不工作,我们晚上约了在她打工的那家餐厅吃饭,我看时间还早,就像趁6点之前去一趟globen,到达一座城市,总是想登高望远,上次在柏林的电台塔扑了空,而周六周日议会楼的高塔也没开放参观,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地铁坐到globen十几分钟,我们沿着指示寻找globen入口,到达的时候发现大门深锁!后来才知道那是演唱会入门,我们想要乘坐的那个球体电梯则是在另一个入口,我们徘徊了许久,周围也无人烟,找错了几个门才看到对的入口,原来是在餐厅的旁边。因为是烟雨蒙蒙的周六,所以我们变成了唯一的游客,不需要排队的旅游真好!但是我们也得等个5到10分钟才能进入参观半圆形剧场,剧场里只有我跟姐姐,屏幕主要显示这个建筑物的筹划建造过程,还有它的用途等方面的信息,简短的影片结束后我们就被带到球体电梯入口,电梯缓缓上升,我们终于......还是看不到整个斯京的市容,叹!因为远处起雾,我们大概只能看见半公里内的事物,如果对照电梯内照片,远远地可以朦胧看到对应的模糊景色。但是,我想人类是喜欢登高的吧!就算是看不到完整的面目,但是我还是很高兴能在站在高处,即使看不到,也可以想象。
 
晚上7点我在一间中国人开的寿司店等朋友。老板娘好年轻漂亮,22岁就创业买房生孩子,这需要何等勇气呢?朋友来了,我点了几道菜,请姐姐和朋友,我其实很开心能够跟她见面啊,就这样坐着谈了2个小时,后来时候也不早了,我就问她们斯京有什么夜间活动场所吗?没想到她们竟然提议“赌场”!倒是不知道斯德哥尔摩有赌场,也就跑去见识见识了,说是赌场,当然也不像澳门或新加坡那种超大型的赌场,怎么说,就是两层楼的建筑物,2、30桌赌桌,另外还有大大小小的老虎机等等等,非常小型的那种吧!朋友有年卡,入口处有票检,我跟朋友只是进去看看,还好瑞典实行室内禁烟,场所内没有那种乌烟瘴气的感觉,里面瑞典人和游客各占一半,有些穿得很正式,西装衬衫,而有的就看起来很落魄,吧台有些穿着暴露的女生,男人上下其手,甚是暧昧。在厕所里,我们遇见了一位来碰运气的女士,也是个精心打扮后棕肤色的移民,她心情看起来不错,一进来就跟我们打招呼,问我们赢了没有,有没有运气啊之类的话,非常开放和善,我很开心地跟她聊了几句,她也是刚来,碰个运气,但是我也不禁怀疑,像她这种状况,感觉像是......嗑药过后兴奋的样子,又也许是我想太多了,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夜晚,在厕所遇到一个心情愉悦的人,也就不要再去歪想什么了。
 
姐姐一直在外面等我们,她对赌场没兴趣,我们出来后一起乘地铁,在转换站道别后就回酒店了,这一别又是什么时候才能再见的朋友呢?
 
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是一顿丰盛的早餐,今天我的行程是去皇家公园,也就是以前的狩猎场。秋天的斯德哥尔摩没有阳光,有些阴郁,为了争取时间,我们吃完后就退房,半路发现地铁修建中,所以只能换乘公交车前往码头,临时换车有些乱了阵脚,还好有手机能够查询交通时间表,现在人在外面,没有一个智能手机估计会遇到很多麻烦。公交车带我们到附近车站,就在车站前方有一片小小小小的通道,两旁各种了一排树,树叶已然发黄,随风落到地上,满城尽带黄金叶,就在市中心有这样一个低调美丽的过道,让我有些惊艳!姐姐咔嚓咔嚓地拍了几张照,另外一个游客也驻足咔嚓咔嚓。
 
DSCF3297.JPG

我找不到码头,所以问了一位满头白发年约5、60的中年男子,他身体壮硕、留着经典的绅士胡子,声音宏亮,看起来是一个充满智慧的男人,他很有礼貌地指着建筑物另一端的方向说:“码头就在这两座建筑物的后面,沿着这条路走,对!后面,第二个建筑物的后面。“虽然他不苟言笑,但是却有一股令人信服的感觉,我想如果他有个孙子,那个孙子会很尊敬他。
 
果然真如他所说,绕过建筑物就是另一片天地,到了码头前!到码头当然是要坐船,站牌不小、但也没很明显,问过售票处,用斯京卡换了票我们等待上船,早上时间坐船的游客不多不少,大概坐满了船的一半,姐姐选了个靠窗的位置,我们就从码头向皇家狩猎园出发!皇家狩猎公园其实是斯德哥尔摩群岛中靠近城市的一座小岛,皇室成员以前就在这块地上狩猎,而现在这块小岛上则居住了瑞典最有钱人的地方,包括ABBA的男成员Benny,就在那里附近拥有一座私宅。但是大家也许不必把这些豪宅想象得天上有地下无,他们外表看起来除了大一点外,其实也很朴实。我们绕道而游,时不时看到早上出来晨跑的瑞典皇城子民,当船只驶到临海边际,我们还看到一些瑞典人做皮划艇运动,很专业的样子!我真地对他们感到很佩服,这么冷的天,穿那么少在海上划船,他们说瑞典南部人比北部人健康是体现在这一方面吗?一鞠躬!

DSCF3360.JPG

DSCF3363.JPG

DSCF3373.JPG

 
 
游船时间大概50分钟,我觉得坐船观光非常舒适,船只缓缓前行,不像用陆路公交,感觉比较散漫轻松,船上也有语音注解设备,一一配对,这样游一圈下来,对整个皇家公园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船只停靠在公园码头,上岸后,我们就直奔博物馆区,第一个参观的博物馆,其实,我没有太大的兴趣,只是因为人有三急,想要借个厕所,就顺便参观了,好像是叫什么自然生态博物馆。一个深褐色的木制博物馆,一进去,有个很可爱的青少年售票员,通常在亚洲这样的工作都是一些上了年纪快做爷爷奶奶的叔叔阿姨在做的,也许阿姨会嗑瓜子,叔叔会看赛马版,开着风扇,听着收音机或看肥皂剧吧?
 
瑞典青少年失业率已达22%,在北欧是百分比最高的国家,目前是社会中热烈讨论的问题。那些不想继续深造的高中毕业生真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最后才无可奈何的去读书,而找到工作的,不外乎就是照料老人、帮忙买菜等的私人看护或是一些不需要资历的工作,毕竟有工作已经很好。当然,在瑞典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靠关系得到工作的,拼爹拼娘,这点跟中国一样呢!
 
眼前这位小男生看起来17、18岁左右,我在想,也许他只是周末出来打工吧?我也发现有些大学里的学生都会到商店内打工,不知道是不是钱不够他们花。整个博物馆毫无人气,死寂沉沉,小男生笑笑很有礼貌地接待我们,我们进去后发现,只有我们两位游客,走路都不敢太大声,脚步踏在原木地板上在这无人的博物馆内显得特别刺耳啊!这馆内之所以门可罗雀是因为它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展品看起来像是从6、70年代开始就没有更新过,背景是手画的布块,最令人汗颜的是,最上层展厅的角落破了个大洞,裸露出后面的通风管。
 
陆续也来了一对中年女友,还有一排肩膀搭肩膀的小学生,但是我想,这个博物馆快要关门了。真的。在瑞典首都皇家公园岛这片黄金土地上竟然有如此残破的博物馆,实在是令我无语。快去翻新吧!我看不下去了!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参观斯堪森,这个露天博物馆,也是瑞典首都最有名、参观率最高的博物馆了。始建于1891年,当时的主人阿特.哈则留斯因为看见瑞典逐渐工业化,到处兴建工厂及锯木厂,铁路建造逐渐扩大,而越来越多的人们也从乡村搬至城市,古老而传统的瑞典人生活眼看就要消失在这片巨大的工业洪流中,于是他毅然买下岛上山丘部分,在这片土地上建造各式各样、从南至北、风格不同的瑞典古代民宅,同年秋天即开放此处给民众参观,园内也饲养着瑞典常见的家畜,以及一些外国动物,主要是。露天博物馆的消息传得很快,很多具有历史价值的古老建筑物更是不辞劳苦搬到斯堪森地区,园中大部分建筑物始建于1700、1800时期,最古老的建筑物是于1300年代从挪威搬过来的古木屋。
 

2012-10-21 18.12.33.jpg

 

IMG_0972.JPG

斯堪森面积很大,如果从早上开始游玩,那么大概得用一天的时间才能好好欣赏完园内的事物。我跟姐姐经过一幢幢古老的房子及工作室,因为烟雨蒙蒙的关系,这些古老建筑物内显得有些阴暗,我们把脸靠向玻璃窗,贼头贼脑地往内看,没想到!一位穿着17世纪白色蕾丝,土色夹克背心的褐发人偶居然转头望向我们!吓了我一跳!再看清楚一点,真是当场定格,那哪里是人偶,而是动画片《凡尔赛玫瑰》里的真人版安德烈!哈哈哈哈哈哈!
对啦!这个露天博物馆之所以那么吸引人,不只是因为货真价实的建筑物,而是分布在园内于不同季节、穿戴各式各样传统瑞典服装的演员,在不同的建筑物内,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我们看到的那个安德烈,其实是个铸铁师。商业街上,可以看到几百年前瑞典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面包店、陶艺店、玻璃厂等,这些商店是真的有人在里面卖东西的,游客可以购买各种各样的工艺品。进门时,我拿了个斯堪森的地图,按照地图上的指示沿着景点一路游走,很是方便。
 
沿着石阶缓缓而上,先是看见一些大户人家的豪宅,走过园艺家精心设计的花园,看着围栏内的牛羊鸡猪,闲云野鹤一番,再经过一幢一幢古老的瑞典木屋,跟里面的演员们聊聊天。以前的木屋,正门进去左右两侧各通向不同的房间,一间房间一户人家,通常里面是一个空间兼具厨房、睡房的功用,住在这类型房子的居民通常是给人打工的普通工人,男人白天给地主耕田打材、而女人则是帮地主挤牛奶、做农活,以工钱抵消租金及食物,清苦却老实。饼干他妈妈和奶奶各有架大型织地毯机,那种专门编织trasmattor的全手动木制机,在斯堪森里面一间农舍,一位说着流利英语的演员一面织着地毯、一面向在我们前面的德国一家人解释舍内种种。后来我也跟她交谈上了,意外发现一个事实:原来现在家家户户都至少都有一片的trasmatta,在几百年前可是有钱人家里才会看到的东西!为什么?因为通常用来做trasmatta的材料是穿旧了的棉布,而棉布在当时可是个奢侈品,穷人的衣服都是补了再补,怎么可能做成完整的地毯呢?有一点惊讶,因为,现在trasmattor大概是最便宜的那一种地毯吧!以前的邻居还在车库把它拿来铺在车子下面。
 
IMG_0976.JPG
 
园内有一个铜红色大教堂,历史悠久,也是从别的地方搬运过来斯堪森的建筑物之一,我们进去后,看见一位老年妇女演员独自一人在第一排椅子上坐着,看着游客往来。他披着四方棉布披肩,面带笑容,很是友善。我有些好奇,为什么椅子前方有个木牌,木牌上写这个数字,就问她那是什么意思,她跟我说,那是圣经里圣诗的编号,挂起来,好让坐在后面的人知道他们进行到哪一曲。我看她一个人怪可怜的,穿着传统服饰,天寒地冻地,教堂也没有取暖设备,就这样呆在阴暗的教堂内,就随便聊几句,因为说瑞典语,她就吧拉吧拉说个不停,全程脸带笑容,哈哈,虽然好像很孤独的样子,不过,这样的外块也很容易赚啦,只是不知道老板又没有对他们说禁止使用smartphone,毕竟穿到这样用smartphone,就好像诸葛亮坐在电脑前写《出师表》一样。据她所说在欧洲完全实木制成的教堂已不多,这个教堂因此而吸引了很多新人前来举行教堂婚礼,有时候还得排队!哇!欧洲人的怀旧真的很彻底呢!
 
我看着在围栏里的鸡鸭牛羊,不像现时代工厂养殖的那些肉牛肉鸡,他们真的幸福多了,就在围栏里,看着人来人往,大家都对它们可爱的外表露出笑容,而不是用电棒来赶他们,或是让它们排队送死。
 

IMG_0971.JPG

IMG_0979.JPG

IMG_0981.JPG

IMG_0983.JPG

IMG_0984.JPG

IMG_0988.JPG

IMG_0989.JPG

IMG_0993.JPG

IMG_0994.JPG

IMG_0997.JPG

在中央市场边缘,我们看到一位手持蘑菇篮子的妇人演员在两排被秋风吹得摇曳生姿大树间行走,四周人烟寥寥,地上、树上都是发黄的树叶,一些被风吹起,霎时模糊了眼前的少妇背影,斯堪森真的是古瑞典人生活的真实缩影,走在其中,好像时光倒流几百年,那是个朴实平凡、纯真简单的年代。
 
我们走了半天,终于把大部分的景区看完了。在差不多要道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圆形石制观望台,景色非常好,可以看到斯德哥尔摩城的一部分景色,正对面即是万分宏伟的北欧博物馆,我跟姐姐在猜那个是什么博物馆,出斯堪森过后,我们就直接奔向它。
北欧博物馆是斯德哥尔摩其中一个最具象征性的建筑物,在入口处用瑞典语写着(大概意思)“将会有那么一天,我们所有的金子也无法形成往日的景象“,一看就觉得它充满了对瑞典民族学的保护主义。幕后推手竟然是同一个人!没错又是他!斯堪森奠基者阿特.哈则留斯(阿瑟.哈兹里乌斯),北欧博物馆和斯堪森几乎都是同时期筹备,这个阿特真是有钱有闲,好像有钱有闲的人成大事的比较多齁?但往往是那些没钱有闲但又成功的人的故事被广为宣传。
 
北欧博物馆是个非常值得参观的博物馆,像一般大型博物馆一样,常年举办不同类型的展览,我们去的时候就是关于首饰和头发的展览。建筑物风格属于受荷兰影响的丹麦文艺复兴建筑,有别于瑞典传统建筑,正厅非常庞大,连最有名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瓦萨的大厅雕像也巨大的惊人,在大厅里面感觉自己很渺小,但是又给人一种宁静的感觉。
 
我们在博物馆内流连许久,因为真的有很多东西可以看,博物馆是知识宝库,其中记忆深刻的,我想应该是瑞典人以两百年前的生活状态。2年前吧?看一个瑞典纪录片,说的是一个瑞典税务官员被派到贪污严重的Albania交流,希望当地人能从瑞典税务官员一行人身上学习一些知识,好帮助这个国家的税务机构,片中有很多冲突,从最初的友善,到最后当地官员以一种“你们这些来自富裕国家的人懂什么!你凭什么拿你们那招来套在我们身上?你们那么富有,你们怎么能明白我们的社会呢?“的明显态度对待瑞典女税务官员,女官员很惊讶他竟然那么说,告诉他(大意):”你不知道吗?瑞典在大约150年前,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但是为什么如今一跃成为世界先进国,我想这方面我们做得很好,也许可以帮助你们。“
没错,北欧在以前可算是个不毛之地,漫长的冬季,不利于农耕,以前的瑞典人夏天拼命种土豆,冬天的时候就只吃土豆粥或是一些单一的农作物,后来到了18世纪、19世纪,农村的人搬入城市,造成城市超载,他们在城市周围搭起木屋,天气寒冷得常生火,因此在斯德哥尔摩大城市中常常发生火灾,而且也不是每个搬到城市的人就找到工作,所以,街上也充满了到处乞讨的小孩子,当时真是因为太穷,很多人都离开故乡,前往美国发展,想象那个时候,四分之一的瑞典人离开国家,移民到别的国家,只为了更好的生活。四分之一的人口耶!
 

IMG_1012.JPG

IMG_1013.JPG

 
博物馆内就典藏了那个时候的史料,还有大大小小的当时状况的模拟,图文并茂。在瑞典生活的瑞典人(或移民),都应该好好的参拜北欧博物馆,了解瑞典-斯堪维纳的当代历史及变迁,亦如阿特当时成立博物馆时所说:“认识自身的历史、认识自己的根源,那你将能够更好地了解当代社会以及为迎向未来作好更好的准备”。
 
时间不着了,我们终于离开皇家公园,我们在老城区的一间西餐厅吃饭,本来想吃一些普通瑞典餐,结果进去后发现厨师和服务员都是广东人或香港人,做出来的食物虽然是西餐,但是有些酱油味,不过,还是真心好吃的!只是...只是...那个女服务员好凶的样子,对着窗口内厨师用广东话大声喊:“你聋的吗?你没听见我叫你啊!”点菜是也是不苟言笑的,有一点压力!呵呵,不过我喜欢餐厅绿色的色调,有一点geogian时期装潢的味道。
 
再次到市中心,最后的购物冲刺,姐姐买了件潮爆的tshirt给小弟,还有数个可爱的动物造型烛台,而我则是买了些小东西以及最后,我买了个维京海盗牛角帽给饼干哥哥,只为博君一笑!同时也稍稍逛了一下kulturhuset,就是一般瑞典年轻人去的地方,里面有个图书馆,可以好好的休息,我们没去那个传说中的图书馆,但是大概在入口处他们的剧场站了一下,发现里面有很多青少年在习舞,跳的是现代舞,好有文化气息的感觉!有一些大概15-17岁左右的少年也许是没租到地方,在楼梯间练习hiphop舞蹈。青少年必须有娱乐的地方,舞蹈也好、音乐也好还是运动。在kulturhuset附近就是Ahlens的总店,但是因为没有时间所以没去参拜!下次吧!
 
真不知道我是怎么掌握时间的,反正我是时间算得刚刚好,顺利搭上最后一班轻轨前往机场!
 
本来跟美奈子约着要见面,但是因为她周六得打工,而周日我又不能太迟上飞机,所以做罢!虽然可惜,但是还好圣诞期间她跟男友回家过圣诞,我们也有见面。
 
就这样,在飞机上我跟姐姐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回到家已经10点半,把全程陪伴我的peddington小熊放回椅子上,准备接下来周一上班,好好地睡了一觉。
 
下面是我做的简单的斯德哥尔摩周末三天两夜行程表
20:30 arrival at Arlanda terminal 4
21:00 on bus to hotel (swebus starts at Terminal 5 there after via 4, 2 och 3)
21:45 arrive city central
22:00 check in hotel
22:10 checking around the hotel
22:45 sleep
 
20 Oct 2012 Saturday
07:00 breakfast
07:45 take MRT to Gamla Stan (old town)
08:20 walk around the old town (Nygatan)
09:30 walk around skeppsbron (ship bridge)
10:30 Storkyrkan (big church open 09:00-17:30)
11:00 Nobelmuseet (open 11:00-17:00) and around city square (stortorget) 
12:00 visit kungliga slottet (royal palace open from 12:00-16:00)
12:15 watching the changing of guard in the outer western courtyard of the Royal Palace and continue the tour in the palace
12:45 lunch
13:30 Riksdagshuset (parliament building, 1hr guide tour @10:00-15:00 one for every hour)
14:30 walk around Riddarhuset and Riddarholmskyrkan (close at weekend)
15:00 walk to national museum (over the bridge, open 1100-1700)
16:00 walk back to old town area and shopping
16:30 go to Skyview S?dermalm (open 09:30-18:00)
18:30 dinner
19:30 Fire in the archipelago, Art & culture, Festivals & events (Str?mkajen, 3rd weekend in Oct)
21:00 watching skyline from katarinav?gen s?dermalm
21:30 take MRT to Hornstull strand s?dermalm (riverfront cafe, nightclub)
22:30 back to hotel
  
21 Oct 2012 Sunday (check out first)
 07:00 breakfast
08:00 take boat or tram(line7) to skansen, Djurg?rden
14:00 lunch at skansen
15:00 take tram or boat back to city to city library
15:15 city library and kulturhuset or Kakn?stornet (tallest building/tower 10:00 - 17:00)
16:30 city library (open 1200-1600), Kulturhuset (open 1100-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