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2014年好像飆車的單車,霎然而至眼前。第一個想到的念頭也很凡,就是在這重要的十年間,我還有我周圍的人和以前的同學們都是怎麼過的呢?
 
我是不是錯過了些什麽?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小時候真的有夢想過,自己是馳騁商場的女強人,穿著灰色的西裝套裙開會,午餐時間快速走過高大精緻的品牌櫥窗,也不看一眼。那個時候還小,覺得成功的定義就是那種電視連續劇塑造出來的經濟成功模式。
 

undefined

 
小學從7歲開始,教育部每年的成績本的封底都會有讓同學們填寫志向,一年填三個,得用馬來語填。我記得四、五、六年紀我的第一志向分別爲:
四年級:peguam
五年級:peguam
六年級:pramugari
 
Peguam是律師,pramugari是空姐。第二第三志向一般是醫生不然就是老師。我記得六年級那一會兒我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當律師還是醫生,非常糾結,後來想想自己就是這麼認真的人,好像填了志向我以後就必須成為空姐不可!好好笑!
 
其實想到這個填寫志向的歷史事件,相對來講,瑞典學校也有問小孩子將來想做什麽,展開問卷,早前還在報紙登出來。大部份的男生想當警察或者是海盜,大多數的女生想當公主或者是明星,有一小部份的女生想當男生。相比之下我們填寫志願表時,老師就說要認真地填哦,不能隨便亂寫,想想這樣其實抑制了小孩子的想像力呢!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可以當公主。也許是因在競爭力大的亞洲長大,經濟蓬勃發展,小時候就覺得長大了要做個有用的人,而且覺得自己一定會成功,一定也會穿著西裝、穿著時髦連衣裙、踹著高跟鞋叩叩叩地經過烏節路或者是金色珊頓道(shanton way)的櫥窗。
 
上了初中就根本沒有時間想這些東西了。印象中課業繁忙,到了初中三,人生到了分水嶺,升高中必須選擇上理工、文商還是純商。那個時候的我很懵懂,選擇了理工科,也就是說高中三年不再需要念歷史地理,也不會學習經濟會計,課堂中只有重複的生物化學物理和數學,當然還有三門語言。爲什麽選擇理工是因為當年選科的時候學校裡的資深理科老師說選理科出路廣,以後就算要轉文轉商都沒問題,就是因為這點被他忽悠了。
 
後來我發現,無論選哪一科,都有利有弊。也許你這方面知道得多一點,但是相對的另一方面就沒其他人知道得多。比如說我可能對會計一竅不通,連visa和mastercard的區別都不知道,但是我發現念商科的對我認為我們應該知道的基本常識一頭霧水,比如,對很多食物中的成份和添加劑的名稱感到陌生或者不清楚精子的形成過程和生長週期等。會計金融很重要,但是食物成份、人體構造等的理科知識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所以無論選什麽課系,都能學到東西,在於學生看重哪一方面知識而已。
 
高中后上大學,那個時候常看綜藝節目,覺得自己比較喜歡跟不同的人說話,喜歡接觸不同的人群,所以就選擇了廣電新聞學,那個時候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幕後工作人員,這樣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世界,也許能夠走的更遠。高中的我想得就是那麼簡單。
 
大學實習和畢業后我從商了一段日子,工作過的公司都規定衣著要整齊,雖然沒有經過烏節路或珊頓道,但是卻真的有穿著整齊的上班服裝、踩著中高跟叩叩叩走過整條淮海中路商業大樓和品牌櫥窗。到後來回家后我又真的做了報社的記者,每天跑兩條新聞,去了不同的地方,見一大堆的人、組織、公司,做了電視臺幕後人員,跟不認識的人聯繫,接触不同阶级的人。
 
可是我覺得自己很不成功,觉得好像一叶浮萍,在无边的水中漂浮,也沒有快樂的感覺。我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以前在大學時認識了一個學弟,同一個大學,小我一年,來自美國。還沒畢業時,我們有時在學校或者附近見幾次面,我工作后,他從日本唸書回到上海待一陣子,他聯繫上我,再次見面的時候,很多事情已經不一樣了,各自經歷了一圈,我們也就短暫玩樂性質地約見過一段時間,出去玩啊、拍照什麽的,那時候年輕,他會跟著信樂團唱北京一夜,逗得我笑。記得他是一個很活潑搞笑的男生,也很有自信心,現在也還是。有一次我們談到未來,我記得他滿腔熱血地說他將來一定會成功的,他那麼篤定!
 
前幾個月我們電郵聯繫,他問我還記不記得我們談未來的那天,他記得他說過他要賺很多錢,而我那時則說我想要一個平淡安靜無壓力的生活,有一份中等安穩的收入,想要一個大家庭!我隱約記得我是這麼說的,沒想到他還記得那麼清楚。然後他說他現在有著跟我同樣的夢想,而他在美國的家鄉也非常適合實現這樣的夢想。來信當中,他說他現在雖然沒有做國際貿易,但是現在的工作賺蠻多錢,存的錢比花的錢多很多,因為美國他那裡消費不高的關係,現在也在爲了進修而繼續進修,而他已不再那麼強調錢錢錢,而是更注重生活的品質,現在的他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聖誕生日的時候要去Bahamas跟女友坐游轮出海旅遊。
聽起來他的生活挺有趣的,我想,he is living his dream. 这样挺好的,为他高兴。
 
而我,我想,我當年的想法也算是實現了,雖然不完美,但是確實是平淡安靜無壓力,有一份收入,還額外地有一個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雖然我沒有什麽遠大的志向,但是這樣卻也安靜美好。我簡單地告訴了他,我(也)活著我的夢想。
 
我的夢想一般比較簡單,成年後人也比較現實了,都是在規劃一些小小的志願,比較容易達到,而不再think big,因為感覺夢了想了最後做不到真的對自尊心是種打擊。
 
我还是跟几年前的自己一样,没太大的变化。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点上,又来了,这样的想法:营营役役地,这样重要的人生阶段,我這樣的過法,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來,告訴我,我可以做什麽?
 
有時候我希望自己能夠think big. 假設說現在我想成為醫生(護士也可以,我想對治療疾病有多一點了解),那我現在就去念一個專業出來,也還不遲啊!但是,又舍不得現在的comfort zone. 我想我就是内心不强大的人,當然現在要我去當醫生我想我會考慮太多,也不能不顧一切地拋下貸款、拋下工作、拋下餅乾哥哥去念一個專業。然后我就會安慰自己,其實現在的生活也不錯啊。呵呵,不過真的,我其實也還滿意現在的生活,雖然想要think big,但是有希望自己不要有太大的要求、太過貪心,這就是矛盾了。
 
這一次,沒有老師說:“要寫真的哦,不可以亂寫一些不可能的東西。”如果现在让你填志愿表,你的志愿又是什么呢?
 
讓我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