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7點15分的產檢,昨晚8點15分開始禁食,10點開始不喝水,憋尿到2點40分左右,取了一管尿液樣本,沒吃早餐就驅車前往醫院做產檢。
 
依舊等了15分鐘,然後安娜卡林才招呼我們進去產檢室,以下是孕35+5周的數據:
量宮高:30cm
聽胎心:每分鐘心跳平均144左右
記錄體重:55 kg
量血壓:85/56
檢查尿蛋白:正常
 
尿蛋白正常,我提示說我分別在2010年和2013年有過尿道炎,希望檢查GBS的意願,安娜卡林說下次產檢會檢查,希望胎兒撐到下次產檢后才出來吧。
 
上次產檢抽血化驗TSH的結果回來了,TSH值是0.21,而T4是16, 美國甲狀腺學會公佈孕産婦的指標是孕早期0.1-2.5 mU/L,孕中期0.2-3.0 mIU/L,孕晚期0.3-3.0 mIU/L,安娜卡林說不需要增加或減少藥量,繼續吃75mg的Levaxin。我也只能相信一些醫生“寧亢勿減”的標準了。甲亢就甲亢吧,好過甲減。分娩后藥量就得回到孕前的量,25mg,因為分娩后對L-T4的需求量會馬上下降,雖然會隨母奶傳給嬰兒,但是喂母奶的益處大於嬰兒獲得L-T4的害處,影響也不大,所以建議產後可以餵奶。
 
這次血壓降低了,安娜卡林說我突然站起來的時候都會有些頭暈什麼的是嗎?我說孕前是這樣,孕期中也就還好。
 
這次沒有量HB和血糖,因為上次檢查良好,我也沒有堅持,今天我主要是想知道胎心到底好不好。
 
體重距離兩個星期前上升了1.5公斤,老實說我覺得蠻多的,我就是不太明白為什麼給我看曲線的時候,我這次的體重的點,剛剛好在下限的那條線上,上次是在下限的線上面一點,這次是完全在臨界點了。是說我還得再胡吃海喝嗎?安娜卡林也沒有建議要多吃什麼的,就是給我看那個圖表,說還算正常,啥?真的嗎?
 
量宮高的時候我想肚子是有變大一點的,結果是比上個星期多了1cm,35+5周的宮高是30cm,但是因為胎頭又下降了一點,所以安娜卡林說宮高才沒有高很多。Ok咯……不過照她所說的話,胎頭又下降了一些,也就是說差不多入盆或已經入盆了,寶寶隨時都會發動了吧?拜託,再等待一下吧,長夠了健康一點了才出來吧!實際體重超過2.6公斤就好了!
 
驗胎心時間到了,聽了一會兒,她突然說:“你是上次那個胎心率不齊的那位孕婦吧?”我說是啊,她問我們上次檢查怎樣了,我們說CTG和超聲波都沒有什麼異樣,就是胎兒偏小兩周左右。她繼續聽胎心,然後說:這次的胎心跟上次聽到的一樣,漏拍,胎心平均每分鐘144下。她回到座位上看了兩個星期之前醫生Johanna的日誌,我也跟著讀,主要就是說超聲波沒有異常之類的,胎兒體積小於正常18%,啥?我嚇了一跳,-18%?看台灣網站定義是小於孕周正常標準體重10%就是宮內發育遲緩了,我問安娜卡林-18%,是什麼意思,不是小於10%就是發育遲緩嗎?她說小於20%-22%才算是宮內發育遲緩,所以胎兒的數值還算是ok的,這個瑞典的標準真的讓人有些驚乍呢。
 
已經是35W+5D,很快就滿36周了,所以這次的產檢也要做個總結。所謂的總結就是看回以前的記錄,寫一個大概半頁-1頁A4紙的summary。內容包括家庭背景、生活習慣、過往疾病、孕期狀況、喂母奶意願、產前準備等,寫這個總結的目的在於給產科的助產士和醫生看,如果他們沒有時間看全部的資料的話,為了節省時間就會看這個總結表,另外助產士做家訪前也會參考這個總結表。裡面說了幾項我評點幾句、提問幾句,說到妊娠瘙癢症,我說我昨天禁食了,上次孕22周左右檢查了膽汁淤積,檢查我的助產士安娜說(如果繼續癢的話)孕32周要再檢查,但是我想因為瘙癢症過去了而且孕晚期沒有復發,我就想應該不要緊,但是現在接近臨產了,又害怕會造成胎兒缺氧所以就問可不可以抽血檢查膽汁淤積,安娜卡林問了問安娜的意見,結果她說現在沒有瘙癢的話,就不用檢查了,我有一點失望,但是她們既然這麼說就算了,白禁食了。
 
寫完孕期總結后,這次例行產檢就結束了,我跟餅乾哥哥去餐廳等候9點鐘的超聲波檢查,坐在沙發上,終於可以吃一些東西了,我帶了我的早餐,優格+玉米片,吃了一碗,就飽了,吃不下別的東西。看看電視、看看報紙,就9點了,在超聲室外等了10分鐘,一位叫Elin年近花甲的助產士(醫生?)招呼我們進去,她是一位開朗的女士,言語間都是安慰的話。
 
她動作也很快,我躺上床,探頭一下恥骨上部,就找到了胎兒,首先看到了胎兒的頭部,她說胎頭已經向下入盆(fixerat),她主要量了雙頂徑、股骨長和腹圍,我看了幾次衡量,都在33W+1D和35W+0天徘徊,多數是34W+X天的數據,也就是說胎兒有成長,雖然還是小了一點,可是我已經覺得比較安心,平均只是小一周,而股骨就比較接近35周的數據,北鼻是個長腳妞吧!估重是2300克,兩個星期前是1900克,長了400克,每個星期長200克,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胎兒出生也就夠重了,標準是孕滿37周體重不要小於2600克(瑞典標準2500克)。但是不幸的是,用超聲波做的估重是不准的,存在正負15%左右的誤差,也就是說今天的2300克只是個估算,胎兒有可能只有1955克或者幸運的話是2645克,但是我想我的寶寶應該比較輕,因為接近滿36周的肚子,看起來真的不算大。照超聲波的過程中,Elin說寶寶沒有動啊,她左右搖動我的肚子,希望搖醒胎兒,結果都沒有動,後來總算踢了一下猛的,她感覺到了北鼻的無影腳,就說“現在我感覺到了這強烈的一擊,媽媽就不能說北鼻很少動了哦。”可以不要說無聊的話嗎?事實就是我的胎兒胎動不是很多。
 
測量羊水,一般亞洲醫生應該會測量羊水深度,以長度來衡量羊水多寡,但是這位Elin說指著屏幕說這裡可以看到羊水,因為形狀不規則,所以根本無法準確測量。我心裡又是一個“啥!”不過她用她的火眼金睛判斷,說羊水量看起來正常,好吧,姑且信妳了。她說:“放心吧!我做了很多次超聲波了。”
 
“請問寶寶有沒有臍帶繞頸啊?”我問道,她竟然說:“無法得知。”可是上次醫生可以highlight區域看有沒有臍帶繞頸的。然後她說不要擔心,每三個寶寶就有一個在宮內是臍帶繞頸的,非常普通,一般不會有危險的,放心好了。
 
最重要的還是胎心啊,Elin主要聽的是臍帶血流的聲音,哇唔、哇唔、哇唔、哇唔的聲音,跟心跳很像,這次Elin截了幾段臍帶片段來聽,試了好幾次,都是不規則的圖形,圖表也是心跳漏拍的樣式,我覺得她們很樂觀的,大概找了7次左右,其中5、6次都是漏拍的圖表,她說:“總會找到好的一段!”結果有一次比較正常,她最後看了看心臟,說這裡是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右心房,還指著一端漂浮的心臟瓣膜,說這個就是胎兒出生后會關閉的瓣膜,現在還沒有關閉,是正常的,(這個瓣膜其實我早有所聞,也很害怕這個瓣膜,為什麼,因為有一些寶寶臨產之前都發育正常,但是出生之後很遺憾的是,這塊瓣膜沒有辦法關閉,所以出生后沒幾個小時就會死亡。非常可惜。)
 
Elin說他今天看到的都還算ok,是一個好好的寶寶,我心想:“量7次臍帶血流有6次不正常,找到一次正常就算正常了咩?WTF?”我有這樣的疑問,但是餅乾哥哥不是這樣理解Elin的說法的,他說她只是要找到一個比較好測量的峰高和鋒底,而最終她也找到了“好幾個”正常的峰值。(我怎麼沒看到?)
 
我問Elin需不需要安排多一次超聲波檢查,或者是CTG檢查,可是她說不需要,讓我安安心心養胎。好吧……我覺得我還是相信她,餅乾哥哥也覺得胎兒肯定是沒事的。
 
還好自己買了胎心儀,瑞典的婦產科,在孕36周后並不會安排每週產檢,而是每兩周一次產檢。漫長的等待期間,只能自己監測胎心。
 
這次的超聲波檢查比較簡短,我也沒有準備要問很多問題,她查了查該查的就好了。雖然我有時候會覺得瑞典的醫療水準有一點囧,但是比起很多國家的公立醫療已經好很多,醫護人員也算非常友善,要不是因為經費原因,我想檢查應該會更周全一點,可惜了。
 
無論怎樣,孕35W+5D,希望再多2個星期足月,那時剛好工作告一段落,如果按照現在的生長速度,胎兒體重到那時也應該超過2600克了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