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會寫一些感受,整理起來就是周記了,看會以前的記錄,真的覺得自己很緊張,也有一些焦慮,不過我想,懷過孕的女生一定都能理解我的感受吧?(你是以為別人跟你一樣神經病嗎?)無論如何,懷胎十月這漫漫歲月,我也算是挺過來了,真心能夠體會為什麼大家都說媽媽是偉大的,從寶寶在肚子里那一刻起,媽媽們已經很偉大。
 
孕4-6周總結:
因為已經安排好去丹麥的行程,得知懷孕后第二天,我們就駕車出發去丹麥了,哥本哈根天氣很熱,餅乾哥哥這次來丹麥找朋友,我呢其實這幾天就是跟在兩個男人後面在城市裡走來走去,沒什麼特別的,後來回到瑞典,我們去了中部深山里的一個動物園,一路上山,天氣太熱了,走得我半條命,整個臉都嗮紅了!午餐時間到了,只能買個熱狗充飢,餅幹哥哥小心翼翼地伺候我,因為我說“你必須要考慮到我是個孕婦,這樣曝曬上山,不好!”我知道他也希望寶寶能乖乖地健康地成長,不希望流掉,但是我覺得很多事情他想得不夠細膩,天啊,他還沒有開始當爸爸我已經在埋怨他。這幾天整個乳房漲得不得了!必須解開扣子,才輕鬆一點兒,開始覺得胸口發悶,有一點想吐,後來就真的乾嘔了幾聲,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孕吐,希望睡一覺起來就好。今天是第六周的尾聲,還有238天,希望寶寶健康足月出生。
 
孕7周總結:
這週上班時我把我懷孕的事告訴了上司,我希望他和同事會體諒我懷孕不讓我幫忙搬重物,也可以明白我為什麼常感覺不舒服。今天比較嚴重的是早上站著跟上司說話,突然間感覺頭部發暈、好像血液快速在5秒鐘從頭顱退到頸項以下,有一點冒冷汗的感覺,而且同時很想吐,只能趕緊蹲下來乾嘔。媽媽打電話過來,我說我才孕7周,感覺都撐不下去了,這麼長的孕期,怎麼才能確保無事啊,太漫長、太難熬了,媽說,懷孕不算什麼,很輕鬆的,倒是你接下來得準備20年的時間照顧這個孩子,那才是煎熬,靠!聽起來有些恐怖。因為擔心太多,家人都快受不了我的神經病了,所以最後我就決定了安安靜靜地度過孕程,獨自咬牙忍受種種不適,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有了跟寶寶一起作戰的感覺,有時候我會跟寶寶說:“媽媽會好好吃藥的,你不要離開媽媽”,或者“媽媽真的希望你可以健康成長,媽媽會加油的,孕吐什麼的都沒關係,媽媽知道孕吐可能對你好,表明胎盤形成穩定,媽媽很開心,你要加油。”之類的傻話。也許只有在懷孕的女生能夠理解懷孕其實也是蠻孤獨的一件事。第七週的最後一天,餅乾哥哥他媽媽來看我們,做好了palt,我吃了一粒,真的很飽,後來我們坐下來談天,餅乾他媽突然問我是不是懷孕了,我們嚇了一跳,本來不想那麼早說的,但是我還是承認了。我跟餅乾他媽聊了很久,到最後還哭了。真是的,孕婦情緒就是不穩定,還好餅乾他媽沒嚇到,跟我聊了很久,也提了很多建議和經驗分享。
 
孕8周總結
第8周一開始一早先測個懷孕試紙,測試線依然提示強陽,紅得發紫。乾嘔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了,估計荷爾蒙正在達到高峰吧?整个人病怏怏的感觉,一直想要睡觉。我這個星期要好好保養,好好吃飯,但是就不要再去看什麼胎停的資料了,心裡不安的,沒啥好處,寶寶你要加油!有时候会做噩梦,梦到胎停流血流产了,覺得這對我的精神狀態不太好。这一周还去照了超音波,去了首府的一個私人醫院,一路上我緊張啊,胸口很緊,大家都會說你放鬆放鬆,不要緊張!barnmoske先解釋她會用腹超照,但是有時候會因為子宮位置的關係或者是胚胎還太早的關係而看不清楚,有可能需要做陰超。這些我都明白,所以我事先憋尿了幾個小時,為的就是希望腹超順利,不希望做陰超。大概10秒鐘左右就找到了胎囊,胎囊呈豌豆形,胚胎在胎囊底部,barnmoske解釋了一通,我看到了卵黃囊(也就是寶寶自帶的便當),和胎心,一閃一閃的,沒有專員指示不仔細看還看不到,她也讓我聽了聽胎心音,聲音好像對麥克風呼氣的聲音,然後,可以聽到撲通撲通的規律聲音,這就是胎心音了。餅乾哥哥說barnmoske說胚胎大概1.7公分,屬於正常範圍內,我就放心了,整個超音波過程很短,大概10分鐘不到,barnmoske臉很臭,我不想久留,反正知道胚胎一切正常就好了!坐在車子里真的感覺很不舒服,整個人就是那種大病初愈沒有力氣的感覺!
 
孕9週總結:
手賤去驗懷孕試紙,還是中隊長,不過這次沒有像上次一樣,測試線比控制線深,而是兩條同樣深淺度,我在想會不會HCG值減退了?我想還是不要想太多了。夜晚的時候,躺在沙發上,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就是惡心、沒力氣,然後撐到大概8點多就上床睡覺了,在床上忍不住乾嘔了兩大聲,好辛苦,趕緊睡覺去。週日一起來就看電影,希望時間快點過,到了晚上我就可以昏睡了。午餐真的什麼都不想吃,只想吃醬油拌飯加一粒荷包蛋,額外做了香菇炒白菜,畢竟還有餅乾哥哥要照顧。勉強吃下去,我跟餅乾哥哥說抱歉,伙食那麼差,他說荷包蛋加白飯好好吃哦(聽了我都要流淚了,餅乾哥哥你真好)。雖然沒有力氣又惡心,但是還可以走來走去一下,過了兩三個小時,就躺在床上渾渾噩噩地過了中下午,結果就開始辛苦地乾嘔了,起來跟馬桶做朋友,向它傾“吐口水”、還抱著它哭,因為還要這樣一個月,真的太難受了,做莫別人比我吐到更慘,都沒有我那麼脆弱。孕早期腸胃消化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吃東西已經過了很久,胃感覺還是很漲。週三跟餅乾哥哥看了一部動畫電影,rise of the guardians,餅乾哥哥說,以後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跟寶寶一起看這樣的動畫電影啊?我聽了覺得很感動,很可愛。當然可以啊!上班前我問我們怎麼出發,本來餅乾哥哥想說各自駕各自的車,但是後來還是決定我載他了,結果我離開他公司的時候因為要拯救掉在地上的飯盒袋,沒有看路,撞上了路邊的樹,正確來說是右邊的車鏡和車身結實地擦過樹幹,車鏡和車身都擦爛了。還好我自己沒事,一切發生得太快,根本就是措手不及,好可怕,我在想肚子里的胎兒還好沒事,要不然我後悔一輩子。我打電話給餅乾哥哥,他讓我駕回來公司讓他看看,他人太好了,根本沒有生氣的樣子,就是無奈吧,我覺得跟我比起來,他簡直就是聖人,他一定很愛我,因為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很少會對他生氣。我覺得我必須要更愛他。修補費大概5000克朗,差不多等於一個孩子兩年的尿布費,唉,你啊你!駕車要看路啊!花錢消災,只要孩子沒事就好。
就這樣,第9周平安度過,雖然做了很多危險的事,可是寶寶好像還沒有什麼大事,希望胎兒胎盤健康成長。
 
孕10週總結:
整個第10周雖然還是有一些不舒服,但是個人感覺比第九周好很多!而且乾嘔的時間一般都推遲了,到大概3、4點鐘以後才會發生。但是我個人對不能吃的食物還是懵懵懂懂,天啊!我必須要更加地戒口才行,再懶也要自己帶飯了!加油加油!寶寶,我真的希望你能夠來到這個世界,你來,我跟你爸爸都會非常非常愛你的!你要堅強!
 
孕11週總結:
以為孕吐要結束了,但是惡心反胃的感覺卻捲土重來,好辛苦,不過這一周算是胎盤正式接手卵黃囊的工作了,我很感謝大自然的奇妙和生命的偉大,我沒有流血也沒有嚴重腹痛,希望寶寶一切健康安好。
 
孕12週總結:
我想應該是荷爾蒙上升到最高點了,所以這個星期乾嘔惡心等早孕反應比較嚴重,希望再過兩周情況會好轉。我也像某些書本上面說的一樣,到了這週,我比較用於嘗試幻想以後有寶寶的生活了,因為流產的幾率相對比較少了。另外這週我也經歷了思想的天人交戰,在要還是不要做唐篩的兩面徘徊。最後因為太麻煩,我也被餅乾哥哥勸服,說:“就算檢查了唐氏綜合症還有多不勝數的疾病可以檢查,為什麼需要單單針對唐氏呢?”另外,我也覺得,就算是高危,我也不想做羊穿,因為可能會流產,而且,就算是有問題的寶寶,我也希望我能把他生出來,那麼做不做就沒有意義了,我就沒有做了,我希望接下來的孕期,我能夠不去後悔我這週做的決定。
 
孕13周總結:
本來非常期待孕13周孕早期惡心反胃嘔吐的狀況會好一點,但是似乎沒有,所有症狀都還在,雖然有一些失望,但是我想也許是寶寶還安全存在我肚子的憑證吧?這樣,也好。但是我覺得如果症狀消失了,也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了,我也比較不會再擔心太多。
 
孕14周總結:
我想我已經快結束孕早期的生活了,但是這個孕吐和孕早期反應還是有一點反反復復,但是必須說的是,真的比起孕12周好很多!我這一周的感覺就是會覺得很多事情沒有從前的精力去做,呼吸也比以前沉重很多,也許也是因為這週工作強度太大,上班時間都沒有停過一直在做事。14周最後一天側躺時可以看到一粒拿來拜神柚子大小的肚子。但是我個人認為好像肚子還不是很大的感覺。
 
孕15周總結:
這週身體狀況比孕早期好了很多,但是依舊存在一些懷孕症狀,比如說打嗝是一直都有的,因為體內孕酮的關係,孕酮到分娩時都不會減少,因此打嗝和放屁整個孕期沒有辦法緩解。乾嘔的情況在孕15周後期有一點點緩解,但是也是反反復復的反應之一,特別是刷牙、累的時候還有一段時間不進食以後。孕期疲累,基本上在孕中期應該緩解一些,我個人的感覺是比起孕早期那非常不適的時期每天8點鐘就睡覺,我已經沒有那種吃飯吃到一半就要瞇起眼睛睡覺的感覺,但是到了9點,我就已經想睡覺,而且很快就能入睡,我覺得這是好事,睡眠對我來說很重要。胃脹氣的感覺讓我一直都感覺不到飢餓,以往下班後會非常餓,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餓的感覺,也沒有什麼強烈的食慾,胃脹氣真的不舒服,但是也是因為荷爾蒙的作用使得腸胃蠕動緩慢,食物消化比較緩慢所致,很多人說孕中期胃口會大開、豪飲豪吃,可是我連食慾都沒有呢,可喜的是,我還能吃下去而不吐出來也不惡心了。新增的症狀還有:鼻腔內開始有阻塞,鼻腔分泌物帶血絲,據說也是孕中期症狀之一;因為腸胃蠕動緩慢,排便開始表現遲緩,攝取蔬菜方面要努力;有時候會喘不過氣來,因為血循環和攝氧量都比孕前有顯著增加,所以有時候我發現我需要大口吸氣,有一點氣短的感覺;記憶力似乎開始下降。孕15周了,我的肚子外面看起來還沒有很大的改變,這週內也沒有很大的改變就是了,體重也沒有上升(但是因為不是電子秤平,所以不準確),我有一點擔心,會不會胎停了,但是我要保有正能量。唯一讓我開心的是,我注意到我的手指甲是粉紅色的,以前都沒有這種顏色,比較傾向于蒼白色系。
 
孕16周總結:
這週的生理狀態仿佛還是反反復復,雖然說已經比孕早期好很多,但是進入孕中期后,乾嘔一些症狀還是存在,這週最可怕的是經歷了胃酸倒流第一彈!據說是晚期才會比較嚴重,可是我已經開始了?這週我幾乎天天都在喝蜜糖酸奶,補充鈣質,也堅持每天吃DHA,希望有用。另外一個困擾我的問題就是,需不需要注射流感疫苗?看了很多資料,最後覺得還是注射好了,也問過身邊的人,似乎注射流感疫苗的好處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害,所以,我要堅強一點,勇敢去吧!不過這可是要下次超音波的時候問助產士才能決定的事了。
 
孕17周總結:
我發現進入孕中期,因為精神各方面好了一點,所以時間過得比較快了。這週孕婦身體的進展主要是我可以感覺到“餓”了,但是我依舊不會大吃大喝,這樣很好。到這週為止,算一算已經是4個月的身孕,我的體重適中沒有超過47.5公斤,也就是說從孕前的44公斤-44.5公斤算,我的體重沒有超過3-3.5公斤,我也不是希望體重上升得快,只是希望肚子裡的寶寶有正常生長!這幾周下來,我發現肚子好像還是有一點變大,但是早上空腹起來時感覺還是很小粒,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吃了食物后肚子才腫脹起來的。身體不適方面,乾嘔在我太累、太冷、空腹、刷牙、工作量大的時候會發生,偶爾惡心的感覺會出現,但是已經大大減少。我預想,腹脹乾嘔這樣的不適會一直存在。另外新增的不適有小腿肚開始有要抽筋的跡象!估計孕期持續的話,晚期會比較嚴重,要做好心理準備。這週最讓人驚悚的是17周最後一天,我被下腹痛“痛醒了”!類似經痛的下腹痛,但是不是那種痛到不行的痛,就是感覺好想要來月經的樣子,下腹酸痛,躺在床上不敢亂動,大概30分鐘后決定起來走動,孕早期也有過相同經驗,起來走走一下子就不見了,希望只是恥骨肌腱拉扯,子宮成長的關係。關於飲食方面,其實跟孕前一樣,沒什麼調整,就是上午茶下午茶時間都會吃一種水果和一片麵包,這就已經符合瑞典人的孕期加餐原則了,除此之外,早餐我盡量吃得豐富一點,可喜的是,我已經可以接受吃生菜沙拉了!
 
孕18周總結:
一、這一周整體感覺比上一周稍微好那麼一些些。
二、乾嘔雖然還是頑固存在,但是只有在特定的時候,通常是我吃太飽或者太餓或者刷牙的時候,還有打嗝太嚴重時也會引起惡心。
三、這一周還是持續有鼻腔內出血的狀況,但是沒有飛流直下噴血不停那種流鼻血。
四、孕中期胃口不是依然不太好,但是可以吃喝沒問題,就只是想吃清淡的食物,一方面也是因為感覺食物留在胃裡難消化。
五、尿頻問題,每三十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感覺尿急,但是尿量不是非常多,而且排尿速度緩慢。感覺好像是膀胱被擠壓容量變小。
六、有時候會有頭痛的問題,特別是體位改變的時候,比如半蹲頭部處於較低位置的時候。不知道是否因為開始缺鐵的關係。
七、肚子大小有變化,基本上腹圍打了1cm左右。但是體重沒有明顯上升,每天測量數據也是來回徘徊,最高值是48.4kg,算是有小小上升吧。
八、下後背、肚子和雙腿兩側開始狠癢,大腿外側兩個相同區域開始有呈現一片均勻非條狀紅色區域,摸上去很乾燥,極度懷疑是妊娠紋的始祖。
九、孕18周依然沒有明顯胎動跡象,下腹一周內只有兩天接近16點多有蠕動感覺,但不能確定是胎動還是普通的腸胃蠕動。
 
孕19周總結:這週最顯著的改變是我開始運動啦!!!這是最好的,我覺得最重要的也是進入孕中期以後,我比較有信心能夠順利懷孕,比較少神經緊張,所以願意運動了。還有最讓人疑神疑鬼的就是初產婦首次感覺胎動的不確定性啊!哈哈!雖然從18周開始已經有懷疑,但是真的還是等到19周結束時才能確定那是胎動呢,胎動一開始真的很細微,有時候一天有一天沒有,但是后幾天會覺得胎動越來越多。這週依舊對食物有挑剔,胃口也沒有大開,不太想吃某些事物,也不能100%享受美食,最多只能覺得好吃,而且還會嘔吐,真是太恐怖了,孕婦不要空腹吃酸酸的水果,至少我不行。最令人難過的,還是身上狠癢的地方開始擴散,特別是大腿不同區域,我有一點兒害怕是疹子,影響胎兒,下週產科會面得好好跟助產士談談。
 
孕20週總結:
這週我還是有讓自己勤勞運動運動,沒有騎室內腳踏車的時候都是站著完成大大小小的家務的,希望有幫助,但是我覺得下週如果胎兒情況良好,我想我應該繼續堅持騎室內腳踏車。這週感覺其實還算ok,懷孕的一些症狀都還有在,打嗝、鼻腔易出血、小腿睡覺時處於抽筋邊緣等,但是其他症狀略微輕了一點兒,算是舒服的孕中期吧!還有就是我沒有想到肚臍已經開始被擠向外面,以前總覺得看不到肚臍底部長什麼樣,現在終於看到啦,目前為止還是凹的狀態,估計再過幾個月可能會凸出來呢。因為已經照過B超,所以比較放心,就開始填寫很早以前買的Ett barn blir till,就是懷孕周記實體書,用瑞典文寫,爸爸也有寫一點兒,孩子長大了可以看。另外讓人比較放心的是胎動了,這週胎兒依舊有一些胎動,雖然還是不是非常頻密和強勁,但是給了我多一點信心吧。20周最後一天做了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就是接種了流感疫苗,我很害怕,但是我還是去接種了,這麼做是為了胎兒好,我真的很想平安健康的生下我跟餅乾哥哥的孩子。
 
孕21周總結:
這週開始280天的孕期就過一半了,真的好開心,希望下半段容易過一些,我真心祈禱。這週非常不舒服大概就是瘙癢和小腿抽筋了。真的覺得自己狀況多多!(唱)我也不想這模樣反反復復~~~小腿抽筋讓我好幾天無法正常走路,真的還蠻強烈的。這週也開始了我的補鐵生涯,每天200mg的鐵劑,大家說一般會導致便秘,我呢每天吃香蕉、梅子和husman,個人認為非常有用,加油加油!唯一的欣慰是可以感覺到胎兒在腹中那種安心的感覺,這一周胎動也比上一周明顯,我差不多每天都有記錄下來胎動的時間,但是似乎還是不太規律,一般在早上早餐時、上午茶后和晚上睡前會比較明顯,但是其他時間真的很難說,希望多幾周后能夠順利探測到胎兒在腹中的作息時間吧!這週也看了一些駭人聽聞的新聞,比如一個中法混血兒37周胎停,另外一個美國孕婦孕26周左右難產而死,孩子也在幾天后去世了,太可怕了,很想不要去看這些東西,我想,還是不要去看吧!我需要積極一點兒。嗯!我會加油的!
 
孕22周總結:
這週也是有驚無險地度過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感覺我的抵抗力到現在為止還是可以的,身邊很多人都感冒啊生病了,但是我都沒有被傳染到,勤勞洗手用消毒液真的是很重要的我想,不過最重要的也是餅乾哥哥他自己不要中招啊!不然我再怎麼小心也沒用。這一周的胎動比前一周多那麼一點點兒,差不多最後幾天可以感覺到比較強一點的胎動,也比較規律了一點點兒,但是還是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不過這週餅乾哥哥如果雙手放在我的肚皮上就可以感受到胎動了,以前是只有媽媽本身才可以感覺的到。其實前一陣子我已經開始想象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這一周我也很開心的,我明顯的感覺到未懷孕和懷孕后我的心情明顯的差別,懷孕,肚子里有一個跟心愛的人一起孕育的新生命,真的讓人覺得非常的溫馨,相信餅乾哥哥也感覺到我明顯的變化,可是,現在我是害怕孩子將來有什麼疾病,真的對我和餅乾哥哥是一大打擊,我真的非常非常希望,能足月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男女都好,只要這個孩子善良開心平安健康一生。我這週的胃口其實算是不錯的,我差不多每個小時或每兩個小時都會進食,我沒有非常饞嘴,有時候想吃甜食,就是想努力吃進去些東西,也許因為這樣,肚子大得很快,我發現我的肚子在這一個月內脹大了許多,不知道是胖在我身上還是胎兒身上了!瘙癢症狀有時候會捲土重來,不過根據護士檢查結果,這次過關了,膽汁沒有過剩,不過如果症狀在後期加劇的話,還得再驗血檢查。
 
孕23週總結:
進入冬季,溫度在正負間徘徊之際,發現我的身體沒有特別虛寒,很多時候雙手雙腳都是溫暖的,跟以前比起來真的差別很大,這是懷孕帶給我的好處。但是讓人驚恐的是色素沉澱,脖子上的線條顏色都變深了,好像好久沒洗澡一樣,最可怕的是身體上多處有黑斑,特別是臀部和雙乳兩側,顏色非常不均勻,令我下了一大跳,這些都是孕中期開始發現的!如果要說這週的胎動,那麼可以說只有最後兩天感覺比上一周還要明顯一點點,就是次數比較多一點,但是沒有大幅度上升的感覺。要非常仔細感受才能感覺得到變化。
 
孕24周總結:
孕24周就這樣過去了,只能說過得又快又慢,快是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好像在生病、不舒服,都沒有記錄下什麼,慢是因為病痛折磨真的辛苦,希望胎兒一切健康就好!不知道是生病了躺在床上時間比較多的關係還是怎麼樣,反正這一周我覺得胎動比上一周明顯,力度比較強一點兒,活動也比較多一點兒吧!乳房周圍肌膚開始變黑了,激素真的作用強大,人的身體可以是變色龍。孕期瘙癢好了一點兒,主要是我沒有天天洗澡了,擦澡也可以感覺乾淨,那就好,也環保。本來想想孕中期應該是傳說中的快樂時光,大吃大喝,可是我卻沒有什麼大胃口,也不享受“吃”的樂趣,真的鬱悶,只期待自己能夠控制自己,少吃多餐,多吃蔬菜,以期排便順暢,打嗝少一點兒。不過讓人擔心的是孕中期的假性宮縮啊!這週內只要稍微做多一點家務就感覺下腹拉緊,摸一下有一些發硬,真的害怕會早產。能做些什麼讓自己開心的事嗎?
 
孕25周總結:
這一周最開心的莫過於去產檢聽胎心了,胎兒一切健康,希望再接再厲!這一周胎動沒有變強,但是胎動的位置比起一個月前已經上升到肚臍上面的位置,希望這表示子宮和胎兒都在長大,胎動的次數比上一周有增多一點點,真的要仔細感受才能感覺出不同。另外子宮長大了一點,比起一個月前宮高多了4公分,對膀胱有一定壓力,現在我打一下噴嚏有時候會尿失禁呢,就是逼出一點尿啦,據說很正常。孕25周其實我感覺也還不錯,可以跟孕前一樣活動,至今為止最舒服的階段吧!雖然彎腰穿鞋、穿擋風褲有一些辛苦,但是活動還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身體也沒有什麼疼痛,只是打嗝啊這些基本的不適都還存在,另外又開始容易疲累了。
 
孕26周總結:
這一周開始,我可以說,胎動比之前幾周都明顯很多!真的有蠻大的差別,這一周開始我可以用肉眼看到胎兒在肚皮下面的活動,感覺很有愛。26周末睡覺的時候發現睡夢中只要伸展小腿,就有一點抽筋的跡象,但是及時控制一下也還可以,我覺得好像小腿也有一點腫脹的跡象了,但是肉眼還看不太出來差別,至今除了肚子、大腿和雙乳變大了一點以外,身體其他部分都沒變。打嗝還是一樣存在,有時候吃飯感覺正胸口食管那裡有一股肉丸大小的氣泡堵在那裡。這一周開始我有一點擔心我會得妊娠糖尿病,但是很可悲的是,我真的很想吃甜食,想吃又不能吃的這種心情,真的難受,雖然我平時沒有吃很多甜食,但是有時候很想放縱自己。因為之前生病掉了1.6公斤,但是真的一點都不怕,我發現我這週的體重差不多每天以100克的速度在增加,這才讓我有一點害怕。
 
孕27周總結
這一周有時從21點出睡到早上6點近7點,晚上會醒2、3次上廁所,雖然自然醒了,但是竟然比平常還累!餅幹哥哥17點來載我,其實他早20分鐘前就下班,但是趕過來又花了點時間,每次不順路過來載我,真的難為他了!可是我懷孕真的不好駕車,暫時先這樣吧!想到第9周發生的小車禍,我心有餘悸啊!有一天餅幹哥哥給我看網上的一些短篇,看狗狗第一次見北鼻的時候是什麽反應,非常的可愛,我雖然也覺得如此,但是我轉頭告訴他,可不可以前面30天不要讓狗狗對北鼻有太過親密的接觸,比如說不能舔北鼻等等,結果,我發現他在流淚,好像是因為覺得很有愛,所以感動得流淚了,我突然覺得非常的溫馨!餅幹哥哥也在等待寶寶的來臨吧!我們去外面散步,三隻狗拖著我的snow racer,我們在外面溜達了一個小時左右,餅幹哥哥有時候還跟狗狗一起跑,我在後面坐得很舒服,我覺得餅幹哥哥很努力地在讓我高興嘛,所以我很感動。這週是聖誕假日,到餅乾哥哥爸爸家,親戚們的小女孩子們很喜歡跟我在一起,我想她們覺得我看起來年齡,而且她們很喜歡我的長髮,所以特別喜歡我,會跑過來抱著我,心都融化了。因為是聖誕假日嘛,難免胡吃海喝一頓,我還喝了好多輕飲料Julmust,過了一個小時候,借了血糖儀測量血糖,我的指數是6.3,餅幹哥哥6.1,我雖然及格,但是還是要小心攝糖量(每次只是說說,結果還是會吃很多)。
 
孕28周總結
這一周可以說聖誕節是個分水嶺,節前感覺良好,沒有什麽新的不適癥狀,但是節後馬上感覺到平常活動久了,後腰就會酸,不舒服,特別是龍骨的地方。鼻子也開始有一點兒阻塞,還會流鼻血。打嗝還是繼續,小腿感覺開始有一點脹大的感覺,不過這周還好沒有半夜抽筋的現象發生。另外不知道是氣溫回升的關係還是怎樣,我睡到一半就覺得燥熱,想打開棉被通通氣,孕婦體溫總是比較高吧,老實說,比冷好多了。打噴嚏時也會有一點尿失禁的現象,而且越來越明顯。半夜里睡覺總是不踏實,第一、比較難入睡了,二、醒來了就難以睡回去。特別嗜甜,買了自來瑞典后第一瓶可口可樂,4年來第一次買,樂壞了餅幹哥哥,胃口也不錯,可以吃很多,但是孕28週末可以開始控制食量,希望能繼續。不知道孕後期是不是更難捱了。媽媽要加油。小不忍則亂大謀,切記!
 
孕29周總結
目前為止懷孕到現在還沒有生過什麼大病,然而孕29週末開始覺得喉嚨有一些痛,希望沒什麼事,要多喝水、忌著涼就是了。孕29周也像上週一樣時不時有宮縮,頻率在一天大概2-5次,如果站太久或感覺勞累,宮縮就會多一點。也有時候一整天都沒有宮縮的。身體持續有不適,但是都是可以忍耐或忽略的範圍,比如這一周更容易因為動作大打噴嚏什麼的而有一點尿失禁、小腿睡覺時在抽筋邊緣、鼻子半阻塞而且會流鼻血、刷牙的時候有時候牙齦會出比較多的血、胸部兩側及乳暈周圍的色素沉澱有變深擴散的趨勢。在鏡前看自己身體變化,主要是下半身變化比較大,從後面看就是腰部人魚線兩側各儲存了一條脂肪,大腿也是,從後面看覺得自己像是一個海象,而且是雄性海象,比較胖比較大隻的那種,毫無美感可言。孕末期也有一點燥熱的感覺,一月份的北歐,我在辦公室只穿一件薄短袖上衣,以前穿了毛衣還會冷。不過孕29周最後兩天我喉嚨開始有一點痛,有可能是被餅乾哥哥傳染了感冒或是流感,我希望不是流感,不過只有喉嚨痛,希望經過調養可以快一點過去。
 
孕30週總結
這一周開始每晚躺在床上雙小腿一用力伸展就會抽筋,但是及時拉一下筋還是可以恢復,沒有很嚴重。因為雌激素的關係,鼻子有一點兒堵塞,鼻腔也會有血性分泌物,不知道也是不是受餅乾哥哥的傳染,喉嚨有一點痰,也有一點痛,還好最後幾天都努力喝水蒸臉,喉嚨也不痛了,就是會咳一些痰。坐上車座也有一些困難了,肚子有一些大的關係,但是這兩個星期以來,體重增長不多,讓人有一些擔心,孕滿30周體重是52.2公斤,比孕前增長了7.8公斤,肚子大小跟上兩週比沒什麼太大的變化,如果一般孕婦上升10-12公斤的話,那我還算是好的吧?更後期據說會增加更快,我只希望寶寶沒有體重過低營養不良就好,我其實每天都按照指南(三正餐、二加餐)吃,大部分的時候是三正餐、三加餐啊,也許是因為我沒有什麼水腫吧,也好,繼續觀察了。平躺時龍骨盆骨交界處會有一些痛,也許是韌帶開始鬆弛為分娩做準備了吧。這週的胎動跟上週比差不多,我覺得不同就是這週的胎動比較用力,但是絕對還沒有讓我感到不適,但是比上週來說次數好像少了一點,但是後面幾天胎動也還可以,應該算是正常的,胎動的感覺白天的時候一般是擊鼓的感覺,躺在床上睡覺的時候一般是游魚的感覺。進入孕晚期,我覺得時間過得比較快了,也許是因為每天都有工作,有日常作息,感覺來不及準備寶寶的東西,雖然我已經買了很多衣服,但是其他要用到的東西好像都沒有買,不過想想,時間還早吧,不要太早準備,倒是一些有關照顧寶寶的知識都來不及學,有一種新手的小焦慮啊。
 
孕31周總結
這一周有好多餐都沒有什麼胃口,早上起來后胃口也沒有很好,照樣吃下去的話就會有一點飽脹而想吐出來的感覺。這一周後半段開始感覺到胎兒較為頻繁的胎動,我總是覺得肚臍左邊一大片摸下去是很平整的一片,但是活動的地方還不是傳說中的右邊,而是左右邊中間都有。據說如果只踢右邊就代表胎兒的頭顱已開始下降,準備入盆了。這一周中期也因為工作上有件事沒搞定弄得我有一晚擔心得差一點失眠,孕婦真的不能有不好的心情,影響忒大。不知道是我懶還是真的沒有時間,晚上我都沒有做運動,只有週六週日能做孕婦瑜伽,但是我放工回到家做飯什麼的,都是站著、活動著的,希望這也算是一點運動(其實不算吧)。肚子沒有感覺大一點,但是體重有在一點一點地上升,跟上週比起來,重了500克,共52.8公斤,比孕前重了8.3公斤,如果下週再照這樣的速度,那孩子出生時應該就是正常體重了,足月生的話應該會大於3公斤。雖然喉嚨里還有一點痰,但是基本不影響呼吸和正常作息,倒是嘴唇非常的乾燥,總是掉皮,儘管我喝很多水,天氣冷都這樣吧,無奈。另外,我覺得我站著做飯的時候,肚子越發拉緊,摸一摸都是硬硬的,但是不會痛,這樣的宮縮隨著週數的增加也越來越多,這一周來說,可以說一天最少最少有5、6次,買的36號的媽媽jeans已經開始變緊了,所以裡面的保溫褲我就換成了比較薄的媽媽絲襪,這樣就還可以穿,不過還是穿裙子最舒服,但是長裙可以穿去工作的只有一件,冬天不穿褲有一點冷。
 
孕32周總結
還有8個星期耶!孕晚期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一點,也許是因為心裡上有意準備寶寶的到來,有很多事情要決定、有很多東西要添置、有很多關於生產、新生兒知識需要補充,所以感覺時間過得比較快了,另外就是謝天謝地,有一份簡單的工作可以幫補家用,也讓我能夠暫時分散注意力。這一周工作其實有一點點小忙,因為剛開學,比較多活動,平常沒有懷孕就都很好,但是大腹便便地,生理上有一些不方便,但是都還可以應付得來。生理上這一周我覺得我打嗝又變得有一些明顯,胃口時好時壞,但是比起孕中期,胃口好像小了不少,雖然說整個孕期我也沒有“肚子是無底洞”的那種感覺。我的模式就是吃完正餐,間中都會偷吃一些水果啊、餅乾啊、麵包啊、甜點啊、飲料啦、點心等,特別是週末在家,食物隨手可得的時候,通常每隔大概一個小時多都會吃一些東西,有時候會吃到有一點兒撐,而上班的日子往往是吃了下午茶過後就不想吃晚餐了,沒有餓的感覺,但是當然還是會吃東西,我想雖然胎兒還不是很大,但是應該也是多多少少開始壓迫到我的胃部了,打嗝的感覺雖然已經習慣了,有時候都回去忽略它,但是這一周有打嗝不舒服到引起我注意的程度。另外,尿失禁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而且這一周我感覺很多次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膀胱壓力很大,明明上廁所才不久,又馬上要排尿了,不然身體都因為下腹部緊緊的壓迫到膀胱那種尿急的感覺而站不直。宮縮越來越多次,不過都沒有疼痛感,就還是屬於下腹部拉緊,特別是工作了一天,下午接近16點的時候,宮縮一個小時可以發生2到4次,不過坐下、回家休息后就好了一點,站著做飯也是會宮縮的。胎動的話,這一周最後兩天可以說是有明顯的改變,我覺得擊鼓的動作比較少了,游魚感覺也還有,但是最多的還是可以真切的感覺到胎兒用手腳或者頭部撐起肚皮,伸展身體的感覺,有時候似乎可以摸到約直徑3cm的圓形頂端撐起肚皮,不是手就是腳吧我想!這一周的產檢發現胎頭還未下降,胎兒始終還是萬佛朝宗姿勢穩穩正正的坐在肚子里。因為宮縮多了,我也不太敢做瑜伽,但是下一周週末回從新試一試。
 
孕33周總結
這一個星期,我開始覺得如果超過1個小時半2個小時不吃東西,我就會有餓的感覺,但是同時卻有一種食物滿溢,倒流到食道的感覺,餓也不是、飽也不是,特別是早上這個時段,早餐明明吃得不多,但是總是覺得飽到要吐出來了。想起以前都不喝可樂之類的甜飲料、吃很多魚,有堅持運動,這些健康的作息在懷孕時,特別是孕後期統統不見了,我明知道可樂有咖啡因,還會去喝,實在是忍不住,運動也因為骶骨疼痛而暫停了。同時也注意到了屁股開始變得比較平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盆骨鬼鬼祟祟地在打開?不過餅乾哥哥說從後面看我的身體都看不出我懷孕了。胎動還有另一種情況就是像脈搏似的跳動,這個類似脈搏跳動的胎動可以持續很久很久,據說這是胎兒在打嗝,我有一點懷疑,胎兒可以打嗝2分鐘之久嗎?有時候胎動有伸展和打嗝同時進行的呢。最近發現腳部抽筋已經不止限於小腿肌肉和腳板,大腿肌肉也會抽筋。宮縮現象還在,但是因為日常生活有很多瑣碎事,所以漸漸忽略了宮縮,或者是我已經習慣了它吧,至今為止每天不超過10次宮縮,大概5、6次吧。在辦公室工作也越來越累了,大概到了16點的時候就覺得想好好休息,每晚大概都是22點半一定要睡覺,不然第二天會沒有精神,至少都要睡8個小時,週末的時候更是睡上至少10個小時才醒來。掐指一算,嗯,還有七七四十九天就到預產期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茅山道士。
 
孕34周總結
孕34周最後一天,體重54.2公斤,比孕前增加了9.7公斤,增幅還好吧。34周產檢,助產士用簡單的胎心儀測到了胎兒心律不齊,於是我做了CTG胎心監測20分鐘后的報告也沒有問題,為了安全起見,又做了一次超聲波檢查,心臟構造及心律在檢查的時候沒發現什麼問題,就是胎兒的體重與實際孕周不符,小了一、兩周,孕中期做過常規超聲波的時候胎兒體重是符合孕周的,孕晚期體重卻沒有跟上,寶寶只有31、32周大小,我之前以為我很幸運是“養胎不養肉”的準媽媽,沒想到孕34周了,胎兒才1890克,其他的7810克其實都在我身上!只是希望在最後幾個星期能夠養胎不養肉,不過像我這種管不住嘴巴的孕婦,還是不要冀望太高好了。在得知胎兒體重跟不上之後,我覺得我會吃多一點,儘管我平時其實已經吃很多。其實我體型也真的不大,所以我想現在還沒有到非常辛苦的時候吧?不過老實說,我已經不能平躺了,每次仰躺在床上就覺得肚子上有一粒石頭頂著腹部,不舒服,左側睡或右側睡最舒服,我一般都左側睡,而且我是睡覺不翻身的那種人,所以每次睡到起來的時候就覺得肚子和後背很酸,因為體積比較大了,一直保持左側睡姿勢,重量會拉扯到相關的肌肉,我在想那些肚子真的是很大的孕婦怎麼辦?怪不得很多孕婦都失眠,我能想象,肚子大了真的無法睡好。32周孕檢時發現胎頭還沒有下降,但是兩個星期后,胎頭已經下降了哦!感覺人體真的很神奇,寶寶為什麼會知道要轉身的?因為做了多一次的超聲波,終於知道了胎兒是個女寶寶!我很高興,以後可以跟女兒一起穿母女裝,幫她綁辮子、一起買衣服,她以後要生孩子的時候也會問我當初我生她的時候是怎生情況吧?後來想想啊,我其實一直都覺得肚子里應該是個女兒,主要是因為一、胎動比較文靜派,二、肚子看起來很圓,雖然從後面看起來像是沒懷孕一樣,三、超級嗜甜,四、皮膚很好,沒有痘痘。我覺得嗜甜這一項還蠻準的,我以前不喝可樂、不吃甜麵包、甜點、零食什麼的,但是孕期真是對它們欲罷不能啊哈哈哈哈哈,女兒生出來是個健康活潑的甜姐兒好嗎?媽媽很期待,不過呢,也許是因為知道要生女兒,內心有一些柔軟,應該是孕期荷爾蒙影響,我躺在床上聽音樂就會哭,會想到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媽媽的角色、想到自己也是媽媽的女兒、至親家人也不在身邊,所以覺得有一些孤獨脆弱,這個不是產後憂鬱症的前兆吧?這一周的胎動幾乎完全變成了實在的伸展運動,不再是游魚或者是擊鼓了,但是有時候還是會有“有人敲門”的感覺,“叩”的一擊。聽說很多孕婦不是躺著腳都會抽筋,但是我只有在躺著的時候,腳才會在抽筋邊緣,買回來的彈性襪其實都沒有派上用場,因為身體都沒有水腫,而宮縮好像更加頻繁了,有時候我不能分辨宮縮和胎動,不過都沒有疼痛,我想也還可以吧?我有一個預感,就是預產期前可能會生,但是也有可能就是胎兒自己重量還沒達標,會固執地生長下去,也許會過期妊娠也說不定,哈哈,但是我覺得我應該是差不多預產期前後一個星期就會生吧?希望如此了,距離產假大概還有一個月的時間,不知道這一個月能不能熬下去繼續工作,不過還好工作沒有很辛苦,在家數日子也許會感覺度日如年吧?希望能夠堅持下去。
 
孕35周總結
這一周開始我家狗狗生病了,大血便!我在擔心是不是什麼傳染病,不會人狗通傳吧?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跟狗狗又近距離接觸,不太忌諱,給獸醫看過後,她們覺得應該是吃了不該吃的東西,腸胃堵住了,週四早上貌似有好轉跡象,雖然還是會烙賽,但是已經沒有血了。我想到肚裡的胎兒,我這個媽媽平常不太注意的,她應該沒事吧?人類應該沒有那麼脆弱吧?祈禱~~沒事的啦。一般的孕期不適還在,但是已經緩和很多,這一周比較容易小腿抽經,但是不是很嚴重,而鼻子也是堵得慌,晚上睡覺前一定要清理鼻腔,不然一定堵,不能呼吸。不過我這一周因為肚子有些痛啊、尿道有些痛啊,就會有一點大驚小怪,內心會擔心,但是我在瑞典已經練出“hold住神功”,會觀察一陣子再做行動,(哈哈,其實我就是懶得去檢查)還好這些疼痛都只是曇花一現的,沒有再出現過,而且這週最後幾天胎動也明顯,知道肚中胎兒尚在,我就沒有那麼害怕。這一周的胃口還算不錯,就是早餐不能吃多,一吃多食物就會衝上喉嚨頂部(然後很惡心的必須吞回去),感覺肚子有一點點下降,不知道是不是寶寶準備要入盆了呢?不過應該還沒有那麼快啦,據說初產婦孕36周寶寶就會入盆了耶,不過也會有重新蹦出來的機會。現在得知了寶寶比實際週數小1、2星期,我想我估計得過期妊娠了,得等到寶寶準備好了、成熟了,她才會釋放荷爾蒙發動產程,媽媽在這方面比較被動,胎兒大概3千克就好,目前為止體重上升了10公斤,雖然數值非常標準,但是分配不均勻,寶寶沒有達到理想體重,本來應該給寶寶的重量,都胖在媽媽身上了,汗啊!昨天看鏡子,發現竟然有贅肉,臀部兩側和大腿肚子就算了,但是我發現我有乳罩贅肉,就是穿上乳罩后,從後面看上去,乳罩上下帶子中間部位贅肉凸出來,我一直以為我孕期沒有水腫啊什麼的,應該不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可是我錯了!我雖然沒有水腫,但是卻肉腫了,這一周餅乾哥哥說我肚子人魚線兩邊上側長多了點兒肉啊,連粗神經的餅乾哥哥都察覺了,我無論是江東還是江西的父老都無顏見。唯一的自我安慰就是,也許寶寶在長大吧?(你騙誰,明明就是脂肪帶!)
 
孕36周總結
這一周很明顯的人變得比較懶,活動久了腰部腹部背部就受不了了,最好還是直接躺在床上,這樣舒服一些。終於明白什麼叫做孕晚期孕婦多夢,真是每晚不間斷的在做夢,一睡就會夢。這陣子還是非常嗜甜,最常吃的是瑞典鬆餅夾奶油水果,很喜歡吃。一周內大概吃4、5天的鐵劑,每次一粒。孕36周后幾天宮縮越來越多,肚子緊緊的,很累!產檢和超聲波顯示胎兒依舊小於正常孕周體重,少個一、兩周,孕36周,胎兒只有2300克,相當於孕34周的體重,但是兩個星期下來已經大概增加了400克,也還好吧,也許女兒跟我一樣,比較瘦削。除此之外胎動也還算明顯,也頻繁,有胎動我就很安心。鼻子堵塞的情況有越來越嚴重的感覺,我想我應該沒有感冒,但是一躺下鼻子就會堵塞,得清理一下才能暢通入睡。我沒有再做什麼瑜伽,想想還是動作小心一點,但是產檢時助產士有說最後幾周可以嘗試游泳,因為對身體好,也沒有負重。
 
孕37週總結
整37周?已經快接近尾聲了,整個孕程。我很開心!希望胎兒繼續健康成長。孕晚期,依舊嗜甜,可以吃很多甜食,午餐就算吃很大一盤也不會有非常撐的感覺,而吃早餐的時候也可以吃多一點,但是如果吃太多還是會食物反衝食道。睡覺的時候鼻子會有一些阻塞,但是不是感冒,倒是鼻血流得比較少了。打嗝的情況還是一直存在,估計真的會貫穿整個孕程,不過我都已經習慣了。這一周我感覺我的肚子好像沒有長大,但是餅乾哥哥覺得有,最後一天看鏡子的時候覺得也許長了一點點吧,也許是穿不同衣服的關係?胎動這一周感覺好像比上兩周少了一點,跟孕28周的頻率差不多,依舊不能分辨是宮縮還是胎動,這時候的胎動(或宮縮)有時候感覺好像整個子宮在吹氣球一樣,會有一點膨脹的感覺,肚子拉緊,一般宮縮會有一點不舒服,腰會站不直,但是這種膨脹的感覺有一點像是胎兒雙手雙腳一起撐開子宮的那種膨脹感,但是可以正常走路,不需要彎腰休息,所以我真的無法分辨是胎動還是宮縮就是因為這樣。有時候工作了一天腰會很酸,回到家都不想做晚餐,骶骨鬆弛情況又出現了,翻身的時候最明顯能夠感覺到。睡覺的時候更是覺得側躺一邊也不是非常舒服了,感覺肚子往一邊掉下去,要翻身也感覺胎兒胎盤羊水整個一坨壓倒五臟六腑,坐在沙發上要起來的時候要餅乾哥哥幫忙,坐在地上要起來都要有特定的姿勢,穿鞋子也是,還好買了一個簡便的鐵椅子放在洗衣房,可以坐下來穿鞋子。其實我覺得我的肚子還不算很大的,坐下躺下后要自己起身什麼的都沒問題啦,就是有一點難度,我也有蹲下來給狗狗餵食、整理狗狗的空間的時候,也都還可以,就是再晚期一點就要小心復壓可能造成的破水,蹲下來就要盡量避免了,或者動作都要小心一點。從前兩周開始肚臍眼已經完全突出了,穿衣服都可以看到突出的肚皮。神明保佑,我會有一個健康的寶寶,希望她平安健康出生!
 
孕38周總結
這一周雖然不知道肚子到底有沒有長大,但是根據助產士的量尺,至少比起兩個星期前宮高多了1cm,不知道是不是北鼻頭已經入盆,胃部負擔更小了,除了早餐后有一點不舒服以外,午餐晚餐吃很多都很少會腹脹了,這樣挺好的。每天晚上依舊起來最少兩次上廁所。38周末肚子也是一陣陣發緊,我在想北鼻會不會快發動了。雖然很多人說不要舉高手臂啊,不要爬上爬下啊,但是我還是會舉高手臂晾衣服、爬上爬下拿壁櫥里的東西,沒辦法,生活還要繼續,小心一點就是了。接近臨產,我對月子好像沒有真正的認識,總覺得哎呀,隨便啦,現在不需要按照古人的方法坐月子,吃好、休息好、保持心情愉快就好,可是看到我媽給我準備了那麼多“月子備戰用品”,就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小覷了月子這個傳統呢?所以我決定了,能夠聽媽媽的就聽媽媽的吧,我盡量減少意見不合的發生,心情好很重要。沒想到我也撐到了滿38周,這期間我一天因為孕期不適的病假都沒拿,真的覺得自己好了不起(其實是你孕期不適沒有很嚴重吧喂!)這一周結束后,我就進入待產期了,可以24小時好好在家待產休息,不知道會不會悶呢?但是又覺得好像有好多東西要做哦!期待安安靜靜迎接寶寶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