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派对,睡了2小时不到于半夜3点钟起身出发开车到机场,启航向柏林。

Air Baltic航班约9小时的航程,中途转机芬兰及拉脱维亚,终于在15点20分飞抵柏林,欧盟间旅行检查非常方便,如果是欧盟成员国籍只需要身份证就可登机,比预定时间快,在柏林Tegel机场出口处附近买了为期5天的ABC区交通卡,一人34欧元,这几天内交通全靠这张票,很实惠。出门口就到巴士站,乘X9先抵达酒店,一路上细雨纷飞,柏林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阴郁沉重。

到了酒店才知道原来里面工作的都是大学念酒店管理的实习生,举止生涩但却非常友善,看似混血的前台帅哥英语说得也不错,他长得就像transformer里面的男主角LaBeouf,是那种长相和气质。拿了钥匙上楼,房间很干净,简单梳洗后,就出发到波茨坦广场(Postdam Plaz),波茨坦广场二战前是德政府机构集中地和娱乐中心,同时被誉为欧洲最繁忙的市内交通枢纽,也是欧洲第一个交通红绿灯的诞生地。二战中严重被毁,战后位于东西柏林分界线上,成为一片荒地。1990年德统一后开始重建,将波茨坦广场建成为集中体现柏林作为欧洲及世界大都会风貌的交通、商业及娱乐中心。广场附近有柏林最大的市内公园动物园和柏林爱乐乐团以及文化论坛博物馆,是每年柏林电影节的举办地,附近也有电影博物馆,看到了不少美少女在买复古特色的海报,那些海报很有情调。

 

 

 

 

 

 

 

 

 

 

 

 

 

 

 

 

 

索尼广场就如同乌节路的ION,建成时间不久,是索尼在欧洲的总部,晚餐就在热闹的餐馆Lindenbr?u里吃了柏林特色菜,柏林猪脚,11欧元,上菜时吃了一惊,那是个两掌大小的猪蹄,从外皮脂肪到瘦肉都煮得爽烂,加上分量厚实的土豆及酸菜,这酸菜曾在德法边界的城镇里尝过,清清爽爽的酸味适中,非常好吃,是我的菜!第一天就重口味,实在是刺激,也顾不得会长胖,肥肉我也吃下去了,吃完后觉得非常有罪恶感,但是既然是传说中柏林美食,好歹也得尝尝吧,就这样安慰自己。尝了德国啤酒,其实我很少喝啤酒,我是属于那种不喜欢喝啤酒的女生,觉得啤酒味苦,但是,德国啤酒, 我是慕名而来,它入口微涩,后味甘甜,实数啤酒中的良品。

IMG_5611.JPG

IMG_5638.JPG

在波茨坦广场附近绕了一圈,商业气息浓重,楼层之间并不拥挤,不像新加坡上海大城市中的拥挤,大厦也没有多少幢高的,可以想象这是二战后重建的地方,也许是天气阴冷的关系,让人觉得有些郁闷。

第一次在柏林搭地铁,真是太喜欢这里的设置,地铁站不设票闸,全靠自觉买票,入口处有自动贩卖车票的机器。这样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机制,方便了民众,也让我深深感动啊!当然,也有查票人员,被查到没买票可是要罚款40欧元哦。

天空中还下着雨,没照原定计划去Tiergarten,而是去了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这街始建于1573年,当时是贵族出城狩猎的骑道。1647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下令在道路两侧种植菩提树,是以得名,此后,大道北侧成为普鲁士政府机关所在地。18世纪初,菲特烈大帝开始在道路两侧大兴土木,使其成为德国最庄严华贵的一条大街。历代统治者均曾在菩提树下大街举行阅兵式。目前,大街北侧矗立着德国国家图书馆、历史博物馆、无名英雄纪念堂、洪堡大学、波兰、匈牙利使馆;南侧是国家歌剧院、俄罗斯使馆和阿德隆饭店等。

IMG_5612.JPG

IMG_5653.JPG

附近看了勃兰登堡门,也称凯旋门,是柏林第一座古典主义的建筑物,一直是柏林的标志,柏林墙筑起后,成为柏林和德国,乃至东西方冷战、分裂的象征,现在则成为统一的象征。就算是下雨天也还是有游客参观滴。

胡乱地走着就到了议会大厦(Reichstag),非常宏伟,让人感动,正门顶写着”德意志帝国人民”,非常庄严。议会大厦是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风格的建筑,建成后一直是德意志帝国议会的所在地,直到希特勒建立法西斯独裁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会大厦遭到严重破坏,直到90年代才修复完毕,从此成为德国联邦议院的所在地。据说游客可免费登上议会大厦的顶层,透过旋转的玻璃观看议员们开会的情形,但是好像是要预约的,等的时间也有一点长。

议会大厅附近有很多大使馆,数不清了,附近草场空旷,如果不下雨,真希望能在草场上歇息享受阳光。

IMG_5614.JPG

IMG_5615.JPG

IMG_5593.JPG

IMG_5643.JPG

回到酒店后真是太累了,几乎一天没睡,酒店的床有特别柔软,天气阴凉,也就没开空调,整晚睡得非常舒服。第二天还真爬不起来,9点半吃了酒店提供的早餐,典型的西式自助早餐,虽然简单却很优雅,我吃了水煮蛋、德国面包、火腿芝士、甜点、牛奶果莓谷物、酸奶、维他命饮料、樱桃汁,非常满足。由于第二天还是下着雨,所以在酒店等了一会儿,想等雨停,所以说计划总赶不上变化,离开瑞典前差不多每天30到40度,这次德国之行我只带了裙子和短裤,怎么知道来到德国竟然只有13到20度,7月的德国,还是可以很冷的。这外面阴郁得让人有点儿烦闷,到了12点,毫无停歇的迹象,我想总不能一直呆在酒店内,所以就在绵绵细雨中漫步柏林。

选择了游荡尼古拉小区(Nikolaiviertel),尼古拉小区是柏林最老的聚居区之一。1220年,这里便建起了与小区同名的尼古拉教堂。这座由原始石料及缸砖为建筑材料建成的三套式大厅教堂至今仍是小区中最显著的建筑。柏林原始老城的市中心已不复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轰炸使这里糟到了严重毁坏。1987年,尼古拉教堂及小区做为老城的代表,为庆祝柏林建城750周年而得到了重新修建。少数几座还留下来的老建筑被拆除重建,同时通过新的板式建筑加以补充。重建后的小区据说与原本的老城区结构统一,所以在小区内可以看到建筑物墙面等都非常新,柏林,是个战乱后、伤痛中重建的城市,我是那么地觉得。

兜兜转转,有一处售卖纪念品的商店,里头主要售卖各式各样的小熊布娃娃,有不同样式的柏林熊,也有穿上不同服装的小熊,特别是一些主题人物,例如贝多芬小熊、莫扎特小熊、爱因斯坦小熊等,非常逗趣可爱,一个售价300欧元不等。店家外面一排银色的椅子上坐着四位大熊娃娃,原本应该是很可爱的,但是这雨都下了两天了,娃娃们都淋了个湿透,让人怜惜,也增添了一分忧伤。

IMG_5621.JPG

柏林市区以往被分为好几个区,东部也是以前的苏联区;西部是英军区;北部是法国区、南部则是美国区。所以眼睛厉害的话,在东南西北区可以看到不同国家遗留下来的文化。说nikolai,这个名字就非常的苏联,在亚历山大广场乃至附近真得感受到了一丝共产苏联气息,空气中甚至是建筑物也透露着拘谨。

后来一次参观了马克思-恩格斯广场、电视塔、市政厅。马恩广场是一处绿树成荫的公园,广场中央是马克思和恩格斯铜像,建于70年代中期。铜像前方竖立着数面金属板,绘有德国及国际无产阶级革命和工人运动的历史图片。 到了马克思的铜像前,我无比叹息,这位拥有伟大思想的人物,让人赞叹他的伟大,也让我想起当年学习大学内必选选修课《哲学原典导读》的痛苦、几近发狂边缘,你的伟大并非一堂课就能理解滴。马克思,向您敬礼!

IMG_5644.JPG

亚历山大广场附近有座西方明珠-柏林电视塔,是德国国内最高的电视塔,也是柏林市的象征。据说,在万里无云的晴日,人们视线最远可及40公里之外,柏林全市及周围风光一览无遗。始终没有上去,因为天气不好,估计看起来也就不那么明媚。我穿着短裤布鞋,非常单薄,所以就近在C&A里花了18欧买了条牛仔裤和一双比较严实的布鞋。说起来惭愧,牛仔裤我还得到童装部才找得到我的尺码,欧洲人的尺码都偏大,反正也就随便穿吧,快冻僵了,没办法。

继续沿路走向博物馆岛,博物馆岛位于柏林市中心,因位于施普雷河的两条河道的汇合处,故有博物馆岛之称。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周四晚18:00后岛上的博物馆免费开放,没这时间也没这福分,所以也就走马看花,这个小岛街道整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风景优美,走在岛上就算是下雨也非常开心,看着河岸旁的建筑,惊叹于它的宏伟,桥上不时传来手风琴的演奏声,皮肤晒得黑红的妇女以及一些不知是中欧南欧还是北非还中东的移民在售卖纪念品或是当街卖艺,行人穿插其中,这时的柏林在夏令阴雨中初露阳光的照射下,宛若一出画面泛黄的老电影,在历史的洪流中平实从容的兀自播放着。

马上赶回酒店小息一会儿,此行很重要的一点是为了看我喜欢了12年的日本乐团x japan在欧洲的巡回演唱会。认识他们的时候吉他手已经自杀身亡,乐团已经解散,那个时候我觉得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他们现场了,没想到他们复出后开始了巡回演出,这次来到欧洲,我想是实现梦想的时候了。

真的,是实现梦想。

开场一小时前来到了场地,出地铁站附近就有人在卖黄牛票了,从入口处起已经排了一条长龙,看不见尽头。德国的这一票乐迷也不是盖的,穿得非常欧式宫廷视觉系,要不然就穿得非常歌德,黑压压的一大片,这乐团的影响深远到骨子里去了。虽然早到了也得在楼上看表演,那也好,算是非常靠近了,日本朋友美奈子说在日本根本不可能看得那么近,我也是这么觉得滴。

IMG_5597.JPG

Yoshiki一出场三秒钟内我就烧红了脸,这,是一种感动。一首接一首的演唱、跟着唱、跳着唱、喊着唱。只是觉得时间太短了,很想听听他们80年代的经典,但是主攻还是最近的新歌,也有最经典的那几首。想起青少年的时候常常听着他们的歌入睡,高中中文毕业论文也以他们为主题,写了很厚,老师不好意思不给高分。年少时觉得非常好奇,写出这些词曲、演绎这些动人的歌曲的他们到底是怎样的呢?那样的我经过了好长一段时期的幻想。越长越大,就觉得很多事情都“就这样”,虽然是个不公平的世界,却又觉得、坚持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渐渐的也就不会再去幻想或者说是在内心塑造眼前人物的形象以及总总了。

即使是我停止了这些绮丽的幻想,但是我记得以前我常想,我们在乎的人,只要他们还活着,现在也一定在做一些日常生活稀疏平常的事,也许他们也在努力的生活着,就这样想着,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有一分干劲好好地活下去。只要他们还活着,嗯,只要。

可惜现场的音效不好,有时候都听不清楚主场的唱词,但是我还是非常满足地像个青少年又叫又跳。演唱会结束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会场。

对我来说,这就足够了。回酒店后头很疼,但我睡得很好。

起来后头不疼了,很开心,一睁开眼9点钟左右,明媚的阳光透过窗纱照射入房,啊!!!终于不下雨了!心情超级漂亮,下楼吃早餐业选了个靠窗的位置,阳光啊,柏林霎时变得非常可爱。

穿着短裙子,心里祈祷不到下雨,带着行头辗转冲向火车站,直奔波茨坦。波茨坦位于柏林西南,与柏林仅相距少于半个小时的高速铁路的路程,非常方便到达!路途中可以看到一般德国人在郊外的房子,市区内主要都是楼房,没有独立的房子,所以这些沿铁路建造的房子,看起来多了一点小区的味道。

公元1660年,勃兰登堡(普鲁士前身)大选侯威廉把波茨坦定为陪都,开始在这里营建宫室。他还把成千上万受迫害的法国新教徒安置在这座人烟稀少的小城。这些移民用他们在故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波茨坦的兴旺作出了显著贡献。从波茨坦的“法国教堂”和“荷兰城区”,人们至今仍可忆见当年各国移民的盛况。18世纪初,号称“军人国王”的弗里德里希·威廉一世把波茨坦变成王家卫戍部队的驻地。他的儿子,也就是在欧洲政治舞台上显赫一时的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二世,看中了波茨坦的优雅环境,把这里辟为夏宫所在地,建成普鲁士的凡尔赛。方圆290公顷的园林中还错落点缀着中国茶馆、夏洛腾豪夫城堡、奥兰捷利等若干行宫。园中的主要道路总长约2.5公里。位于最深处的新王宫一派堂堂威势,气度不凡。

IMG_5594.JPG

 

IMG_5598.JPG

IMG_5629.JPG

这样的好天气,游客虽然多但也不太拥挤,悠哉闲哉地穿越一个又一个夏宫行宫,阳光充足的上午,看着这些古老的宫廷寝宫、宴会厅,想象着百年前王侯伯爵名媛淑女就在此地,当时他们是优雅从容地生活着还是纸醉金迷地不知人间疾苦呢?

走了一下子在园内一个茶馆歇息,叫了3.8欧元的Milkshake,在古旧的西式茶馆内慢慢享用,这茶馆像是有什么历史,但是我也懒得去记了。周围是穿着华贵罗衣的中老年人,很有气质,真想老了也这样,礼仪优雅的穿着,跟朋友们喝茶聊天。服务员像是中东或者是土耳其移民,肤色比较深黑的那种,长得非常帅气,发型短而时髦,却穿着正是的黑白服务生制服,很好看。哦,这里有好多服务生长得都美的美、俊的俊。

把主要的皇林宫廷走过一回后,就北上到离无忧宫2公里不远的采茨利恩豪夫宫,与其说是宫殿,还不如称其为英国式的宫邸。霍恩索雷伦家族的末代王子威廉及其家人曾居于此。这里还因举行过1945年7月17日-8月2日的波茨坦会议而闻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美、英、前苏联三国首脑正是在这里会谈,共商对德国的战后处理以及使日本投降的对策。在这里买了两瓶共7欧元的白酒,当作纪念品,后来发现,忘了不能带上飞机,只能寄回家,花了额外的一笔钱。

采茨利恩豪夫宫建在临湖展开的新庭园之内,很多人可能因为它离无忧宫中心有一段距离而放弃参观这里,但其实翻开地图,从无忧宫到采茨利恩豪夫宫路途会经过一个俄罗斯村落,当年住在这里的俄罗斯人是专门给军官表演的专业娱乐团体,因此整个村落的木制建筑非常具有俄罗斯乡村风格,到现在为止都是当年的俄罗斯人后代所拥有。沿着指标北上能够看到有钱的德国人居住的房子,一幢幢独立的房子,古典庄严外有着股有现代气息。我记得其实还走了蛮远才到采茨利恩豪夫宫,跟其他水泥宫殿不一样,它更像欧洲小镇的乡堡,整齐的黑色梁柱镶嵌在橙红色的墙面上,条理分明。其实它现在也开放一部分作为酒店,我觉得有经济条件的可以考虑住住几天,因为这里是临湖建造,附近景色优美,沿着湖边能欣赏欧洲小镇美景,对岸一般都住着些有钱人家,房子也是临湖而建,有些人家也建了些甲板,方便登船游泳,湖中也有三三两两成群的野鸭,很感动的是看到了小时候动画片《柳林风声》里常看到的长在湖边河边形状像香肠的草。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块地方。

IMG_5626.JPG

IMG_5600.JPG

走到了湖的尽头也就进入了荷兰街区,非常喜欢这里的气氛,一幢幢具荷兰风格的房子比邻而建,仿佛一下子到了荷兰似的,这里有很多艺术画廊、咖啡小馆、服饰小店,充满小资情调。参观了其中一个画廊,很喜欢这位艺术家的风格,有的是立体感画作,一幅图内有上百上千个小人物小建筑,层层叠叠,很费时制作估计。

晚餐吃了土耳其人的肉夹膜,本来很期待,虽然味道也不错,但是没想象中好吃,听说瑞典的肉夹膜很不错,下次有机会要尝尝!买了坐在外面的露天板凳上吃,看着行人旅客走过,走了一整天,脚好酸痛,正好是时候歇息歇息。波茨坦市中心其实非常繁华,建筑物很古老却翻新得很漂亮,文化娱乐什么的一箩筐,很适合逛上一整天,

IMG_5655.JPG

IMG_5631.JPG

继续上路回到市区,先冲向酒店,喝水休息。7点钟再出去到柏林的电台塔(不是电视塔),可以登塔眺望远方,找了一阵子,还不容易找,在转角处终于给找着了,结果却扑了个空,电台由于技术原因暂时无法登塔,白走了一趟,黄昏红霞中回头望了一眼高塔,有些失落,本想乘地铁,但想想改坐巴士,沿途如愿欣赏了繁忙的街景,有一点像上海淮海中路的景色。这几天下来觉得德国有很多移民,比想象中的多。据说德国是二战后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跟瑞典一样,我想应该是欧盟对二战罪行的惩罚,当然应该还有别的人道原因吧,不知道,就觉得路上都是移民开的餐馆,一条街上有越南餐、中东餐、印度餐、土耳其餐、意大利餐、中国餐馆、还有大大小小的希腊社区、离巴嫩超市等等,人口非常繁杂,估计瑞典现在的斯德哥尔摩可能也差不多了,人口迁移的速度是非常快滴!

IMG_5651.JPG

在市中心动物园下车附近走走,也没什么特别的,好奇心起,就到了一个性博物馆看看,本来说是要钱的,但是也没什么人管,就顺着看了看。博物馆在二楼,底楼是卖情趣用品的商店,有的内衣裤还颇有创意,是属于能够搞笑送人的那种。顺着扶梯上了博物馆,其实也没什么,就是些普通的用品及摆设,但是都陈列得很干净。同层和楼下还有一个电影室,楼上大房播放小电影,楼下是一个开放的空间,里面建有午10多间单间小格,间内有个人屏幕,也是播放些小电影,门一关起来就是一个小型空间,非常私密,黑暗的霓虹灯下气氛非常妖烧。我只是大概看了看内部,当时没有人在里面,门口几个长得蛮俊美的14岁左右的金发德国小男生轰轰闹闹,互相拉扯想要进来看看却又有一点不好意思,想想那个年岁的小男生肯定很好奇吧?不禁莞尔。

那个时候好想吃一碗炒面啊。无奈中国摊位的炒面已经卖完,也许美好的东西不一定要拥有,看着早我几步的德国女孩津津有味的吃着,好羡慕。。。

但是时间不早了,也就回酒店休息,脚都快瘸了。

最后一天,酒店的前台美女小姐毫不犹豫就同意延迟一个小时退房,真是太好了。乘地铁到科技博物馆,老老实实的参观了德国的科技。不同于现代科技,这里展出的主要是一些古旧的工业时代科技,但是却让我很惊讶于人类的智慧以及其所能造成的杀伤力。博物馆内有很多老旧的火车及飞机轮船,我看了很久。

IMG_5633.JPG

7月初也是柏林时装展的开始,经过了时装展的举办场地,参展的各位穿得非常欧式时尚,各个优雅贵气,附近更是堆满了各种时尚的大型摩托车,摄像机美女努力的在拍着照片、那个留着绑着半头马尾的长发帅哥(栗子色头发,长得很像lord of the ring的legoles)递给了我会刊,冲着我笑着,啊,今天真是个好运气啊哈哈,欣赏欣赏就好啦。

IMG_5650.JPG

回到酒店退房,一切顺利,到车站附近一个时尚餐厅吃了地道的德国咖喱香肠currywurst!老实说他们每次都是一大盘的上来,我吃得很辛苦,哈哈哈,最后都是尽最大能力吃下能吃的。咖喱香肠,不是人间美味,但算得上是佳肴吧,为了奖励自己,叫了份冰淇淋甜点,吃得津津有味啊!

IMG_5634.JPG

拖着行李箱到了机场,柏林之行很满足,高空中瞭望这座古老又现代的城市,一点一点的道别。

IMG_5635.JPG

再见柏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