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工作比較緊張,早上7點半就必須到現場參加一個conference,精神集中得想著如何跟同事分享內容,所以差一點忘了11點有超聲波檢查,10點50分一看時間才想起預約的時間,馬上開車衝去醫院,還好路況雖有些堵,但是我只遲到5分鐘。

結果專科醫生因為要去產房接生,還讓我等了大概50分鐘左右,她問我要不要改時間,我說不用,我等她,因為我人都來了,就不要節外生枝。

這段時間我就好好地在接待室看育嬰雜誌了。

醫生回來后,跟我道歉,我說沒關係,產房那裡也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我做超聲波已經麻木了,這次我沒有太注意細節,我感覺醫生也沒有很仔細地看了。

首先,醫生跟我確認說今天是34周+5天,我說算月經第一天的話其實是36周+3天,不過孕周矯正過了。那麼應該還是34+5吧。

她先看了羊水情況,測量深度結果是61mm,她說正常數據。

據我所知如果有染色體18號異常的話,孕晚期大概32周左右羊水量會過多,肚子會很大,聽到羊水正常我就放心了不少。

接下來她看了胎兒的基本情況,量了雙頂徑、股骨長、腹圍等等。頭顱、腹部、股骨都測量了大概3、4次左右,有時候我看到測量出來的數據才33周多,但是也有35周多左右的數據。

最後綜合起來還是大概35周大小。2319克。

-8%,醫生說,我記得上次孕30周的數據是-5%,我心裡想這也就是說胎兒又小了一點啊。

她給我看電腦上的曲線圖,胎兒體重緊跟在中線下面,我覺得看圖的話體重很正常啊。不過根據瑞典的指標,-18% 到-20%左右才算是宮內發育遲緩的界限,媽媽們心臟要hold得住啊。

記得上一胎我也是在孕35周5天同一天照了超聲波,那時候胎兒體重預估2300克,看樣子這胎跟上一胎的差別真的不大呢。我也希望胎兒不要太大,這樣好生一點,不過也要看這胎會不會也是滿39周出生就是了。我想大概第39周的時候我就會多走動走動,希望可以胎兒會識相發動吧!

醫生有問我最近覺得如何,我說我少了些胃口,也許是因為胎兒逐漸長大的緣故。另外我表示今天的檢查我最在意的還是胎盤的功能,是否有減弱的跡象,為什麼如此擔心是因為我讀過資料中有的人的KUB血值檢查中PAPP-A和Beta HCG數值低的話有可能代表胎盤後期功能衰退。

醫生找到了臍帶,我聽了臍帶血流量,很平穩,就說聽起來還可以嗎?血流量平穩就代表胎盤功能還ok對嗎?她說是的,胎盤看上去沒有問題。

其實這時醫生想要總結說今天的檢查似乎沒什麼問題了,但是媽媽我還是有一點擔心,因為我們都沒有仔細看心臟,就問醫生心臟也沒有問題嗎?

醫生似乎想起什麼似的,就又為了安撫擔心的我,探頭再看了看心臟、胃囊、尿袋,雖然沒有很仔細看,但是大小什麼的都很正常,我就比較放心了。

醫生說胎兒都很大了,整個屏幕只能看到身體的一部分了。是啊,孕期就這樣來到了尾聲。我順便重複了每次超聲波都會問的問題:到了這個孕周,是不是可以排除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了呢?還有沒有可能遺漏些什麼?

醫生還是同樣的回復:通常如果是染色體異常的話,孕周大了都可以看出一些眉目,但是這沒有百分之百的準確性說胎兒沒有染色體異常。

但是她說她讓我放心,孕周那麼大了,她都沒有找到什麼異常,我應該可以放心一點了。

最後她小心翼翼地問我覺得還需不需要再做超聲波呢?我有一些受寵若驚的感覺,這位醫生真的很能T恤高危孕婦的心情,我想有很多大醫院的醫生會自行根據之前的檢查決定要不要再預約超聲波,很少會主動問病患他們需不需要再會診。

老實說我覺得就算不需要再做超聲波,我應該也可以安心待產了,但是當然,我還是希望能夠在37周的時候再確認有沒有什麼臍帶繞頸或是胎盤功能衰退的跡象。所以也就再跟醫生敲定了孕37周多一次超聲波檢查,如果到時我還沒有生的話。

其實一般孕婦超聲波產檢如果可以的話至少都要有三次:

1.孕早期8周左右確認沒有葡萄胎或宮外孕

2.孕中期大排畸

3.孕37周確認胎兒發育正常

這是最基本的。無奈即使是歐洲科學發達國家如瑞典也只讓照一次超聲波(據說有些地方政府給照2次,英國也是2次吧。)

所以這次懷孕能夠獲得如此關照,我真的得對婦產科團隊表示utmost的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