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 

二胎懷孕日記第八週

想著月經已經52天了,怎麼還沒來?打開櫥櫃,還有兩支驗孕棒,玩笑性質的測試了一下。想來孕39天的時候我用了Clearblue驗孕,刺眼的大白板,所以這次測試根本不抱一絲希望,沒想到很快地第一條線出來了,我在想,咦!第一條線是控制線嗎?我搞錯位置了嗎?接著第二條線也出現了,兩條一樣深的紅線。我還是沒有回過神來,兩條線是什麼意思啊?(這位媽媽還是生過孩子的,兩條線什麼意思不知道嗎?)拿著說明書,對照,這個。。。這個!!!什麼?這是懷孕了?的意思?啥?怎麼可能?就這樣開始了了二胎懷孕記錄。回想起從新加坡回到瑞典這期間,到了晚餐時間就已經很想睡,眼皮很重,但是一直以為是時差的問題而忽略了過去。而且每次晚上8點以後,就已經沒有心情做別的事,感覺胸口很悶,我也一直以為是我精神有問題,也許時差還沒有調好什麼的。然後就是胃脹的問題,有時中午吃了午餐,一直到晚上都沒有胃口,乾脆不吃。以前喜歡的鬆餅,突然間不想吃了,想起在新加坡突然生病,肚子不舒服,所以就以為是胃部的問題,還擔心自己有胃炎啊、胃癌啊什麼的!大吉利是!晚上也會因為尿頻而起來上廁所至少一次。孕54天就開始乾嘔了,雖然還是不是很舒服,但是比起上次懷孕我覺得好很多。午餐時間聞到牛肉味覺得肉氣沖天,聞到都很想吐,炸雞排也是不太讓人欣喜,倒是醋漬花椰菜讓舌頭有些許安慰。喜歡酸的。這一周面對事物,就是:一面煮一面想吐、一面吃一面想吐,一面吃一面躺在桌子上了,傍晚時分一般是我孕吐比較嚴重的時候呢。根據上胎經驗,平常吃25mg甲狀腺激素藥物的我在得知懷孕后馬上自行調整藥物劑量至50mg。

20161006_105848.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九週

開始補鐵劑。根據上一胎經驗,我應該會缺鐵,所以買了補鐵飲料,每天先喝個20ml。婦產科打電話來,讓我明天16點來驗血,看看有沒有中茲卡病毒,還讓我帶上尿液樣本。另外也通知了我馬上把甲狀腺藥物劑量增加至50mgTSH值為2.96, 跟我預測的一樣,高於2.50 必須增加劑量。平常工作上午茶時間總是要吃些麵包墊底的,如今麵包吃到一半就吃不下了,整個趴在桌子上像只老狗在喘氣,也有時到休息室躺一下休息,胸口悶氣特別多,要呃出幾口才舒服。。這一周在醫院驗了茲卡病毒,結果要兩周左右才出來。最近鼻子很敏感,廁所比以前臭幾倍,感覺對餅乾哥哥的體味也有些意見啊!平常都不會這樣。晚上超多梦!不同的梦。睡到一半还会觉得不舒服,想吐,不过後面這三天其实也就还好,没有太想干呕的感觉了,好过很多,但是只要吃饼干就会觉得喉咙那个味道挥不去,而且胃口完全没有恢复,每天都很懊恼要吃什么才好,因为什么都不想吃。第九周末期發現陰道出血了,不多,是暗紅色的血跡,血量極少,只能說是血絲。可能是可怕的先兆流產、可能是不要緊的子宮陳血。第九周陰道出血,打電話給醫療熱線,跟我想得一樣,說是孕期太早,無法介入、無能為力。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週

這週請假三天不去上班,休息的第一天還有流血,但是貌似比前兩天好多了,血量更少了,也是非常淺的褐色,總共流血了三天。有時候晚餐實在是沒有胃口,但是可以吃得下燕麥粥,反正就一面吃一面想如果媽媽在就好了。做了第一次產檢,除了血壓有些低77/36mmHg,其他都過關,血糖5.7,血值127。另外抽了幾管血,是驗TSH、和性病、紅斑狼倉、血型鑒定之類的。這一周過到一半有一天20點的時候開始下腹痛,隱隱的,以為會過去,結果越來越痛,是經痛的感覺,而且一陣一陣的,很像臨產的痛,痛得我不行了,我絕望了,覺得,這就是流產了嗎?感覺不行了,馬上跑去廁所,結果一瀉千里,一看全是午餐吃的紫菜,後來肚子痛也慢慢消失了,也順便觀察有沒有東西從陰道出來,好像沒有耶?是虛驚一場吧?開始用胎心儀檢測胎心,每分鐘125下心跳,不是非常準確的感覺,估計太早了吧。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一週

我真的希望可以快點度過這可怕的孕早期孕吐,我毫無生活可言。這一兩周嘴裡總是一大堆口水,孕早期真的是種種不適!每天熬到20點,終於可以睡覺了!我轉身看一下枕頭,內心居然開花了“枕頭啊,終於又見面了,我好想念你啊!”啪的一聲躺下去太舒服了。明明睡前已經上廁所了好幾次,但是夜間還是會起來上廁所,孕婦的膀胱那麼被子宮排擠嗎?才第11周耶。這一周我發現我不太喜歡吃沙拉,倒是很喜歡吃純粹意大利麵,碳水化合物。從第9周開始,就感覺乳頭有些敏感了,但是跟第一胎感覺不同,第一胎是大概第78周就已經感覺整個乳房腫脹,而且也很柔軟,這一胎只是乳頭有些敏感,整個乳房沒有脹痛感,但是已經長了一些乳白色微粒。另外這週感覺陰道有比較多的乳白色分泌物,通常是排便的時候會看到。茲卡病毒第一輪報告出來了,助產士說沒在血液里找到抗體, TSH的最新報告出來了,值是1.93,這個值很好,不需要更改劑量。最後還抽取了我唾液、鼻孔和腹股溝的細胞樣本,檢驗有無MRSA超級細菌的存在,因為1個月前剛剛回國,院方當心我體內存有抗藥細菌所以特別做了這個檢查。為什麼要做這個也是因為我在新期間生病了,看了醫生。上次檢驗報告出來后發現我的德國麻疹免疫力不達標,建議生完孩子后要另行接種。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二週

始終沒有食慾,吃什麼都不對勁兒,還一直打嗝腹脹,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會過去呢?我都已經不知道是不是身體已經適應了,還是怎樣,已經沒有像2個星期前那樣很恨不舒服了。希望真的過了這一周就好轉,真的!晚上這段時間我總是不舒服。吃完飯,就步履瞞珊地一屁股蹲坐在茶几前,電視什麼的根本沒興趣看,就只是想趴在茶几上、沙發上,什麼都不想做,只能感受這時間的漫長。我這一兩個禮拜都沒有在吃魚油,真的要好好加油開始吃了。另外這幾周都有發現我有些白帶分泌,不過通常是排便的時候才會流出來,而且乳頭似乎比較敏感了,顏色好像也變黑了一點,但乳房感覺沒有膨脹變大。除此之外,感覺跟第一胎比,這一胎各個方面好像沒有太過明顯的症狀。

孕中期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三週

後來夜裡也多夢,暴力的夢,夢見我猛踢一位被我打倒在地的壞人,很爽。梦见我跟餅乾哥哥在巴黎旅遊,巴黎有好多漂亮的建築物,我們很開心,也夢見過蟒蛇肚裡有好多蛇蛋,很惡心很可怕,還一直告訴餅乾哥哥”ta bort ta bort ta bort ta bort”在我頸項上的蛇。

還有就是嘴裡超級多口水,多到必須吐出來。這週花了7000克朗在私人診所做唐篩,上一胎沒有做,這一胎想想給自己個安心,就做了。超聲波檢查時,助產士說可以看到胎盤已形成,在子宮上方,胎兒頸后透明帶少於1mm,她說非常好!配合血液檢查,我們將在一兩個星期內得到一個風險結果。餅乾哥哥幫我拍了孕肚照片,肚子確實有些大了呢,11周而已!已經看得出來了,二胎果然顯懷啊!這一周感覺還是沒有恢復到孕前胃口的狀態,估計還得再等2個星期左右,就是蠻多東西還是不太想吃,沙拉還是不太能接受,還是會有一點惡心的感覺。

20161109_134123.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四週

雖然實際懷孕已經差不多滿14周了,但是孕吐和不舒服的感覺還沒有完全退去,覺得有些沮喪啊!不過跟第789周比起來明顯好了一點。最近一個星期覺得乳頭比較堅挺和敏感,乳房好像有變大一點點,比較充盈的感覺。感覺有一些累,胸腹部還不是很舒服,整個人就還是對食物提不起興趣,就是還是沒有以前想到一種食物會很想吃的感覺,沒有。如今如果算算已經是孕中期了耶,但是什麼時候才會恢復胃口呢?這週唐篩報告出來,說是唐氏綜合征低危,但是愛德華氏征高危177,這讓我震驚不少,我開始查看什麼是愛德華綜合征,結果是染色體異常、死亡率極高。當夜無法成眠,想著胎兒有可能離開我,我就非常傷心,然後又傻傻地跟自己說、跟胎兒說不會有事的,媽媽我不相信!接下來的孕期便開始了漫長的孕期檢查之路。第14周最後一天,我發現白色的褲褲上面有褐色的血跡,嚇了一跳,但是真的只是幾滴,好小好小的,我就沒有在意,老實說,要發生不好的事的話,我也無法阻止。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五週

這週自己測量血壓,超低血壓77/49而已,心率正常。孕婦低血壓真的都不要緊嗎?我發現從上個星期後期開始,我不會非常排斥奶製品了,如今也能喝下一碗酸奶,沒問題了,喝牛奶的時候雖然還是不能享受,但是至少能夠喝下去不會覺得非常惡心,而且能夠吃一點生菜,但是還是比較能夠接受煮過的蔬菜,偶爾打嗝,嘴里口水还是很多。這一周因為KUB檢查不好,聯繫了醫院,她們幫我訂了超聲波檢查,所有測量都顯示胎兒大概是12+6天,13周大小而已,胎兒看起來一切正常,但是胎兒還太小,無法確認有沒有染色體異常,接下來每隔一個月大概照一次超聲波檢查胎兒情況。進入聖誕advent第一天,我們電視開聖誕曲子聽,飯後我也不是很舒服,躺在餅乾哥哥懷裡,女兒偶爾來搗蛋一下,可是她看到電視里的貓貓狗狗就很好奇,它們走來走去,她一直問我們狗狗貓貓在哪裡,很可愛。就這樣子,只有我們三個人也很好。我跟餅乾哥哥說,再多兩年,也許你左腳坐一個女兒、右腳坐一個北鼻,那也很好吧!

20161125_062708.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六週

鼻腔粘膜開始因為荷爾蒙的刺激而破裂流血,而且由於荷爾蒙作用使得鼻腔粘膜臃腫而導致呼吸不暢的時候了。這一周也感覺自己呼吸聲很大聲,需要用力呼吸,可能是隨著孕周上升,肺容量也在加大吧!第十六週了,乾嘔還在持續,但是我絕對不是那種吃了會吐的孕婦,相反的,我是那種不吃會吐的孕婦,如果超過2個小時不進食,感覺就會低血糖,我覺得這樣的食慾真的好可怕。孕107天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感覺到了胎動,砰砰砰的,很輕微。最近如果吃甜的東西,比如熱巧克力,就會想吐,特別是喝甜的就會想吐。這週末把大女兒寄養在家公那裡,我跟餅乾哥哥參加公司年會,過了一個愉快的二人週末,其實大部分時間,我就是躲在酒店房裡,我什麼都不想做,就是洗了個很舒服的熱水浴、躺在床上看節目、畫了個淡妝參加酒會,就這樣。雖然接下來一天因為舟車勞頓,有些頭痛,但是這個週末不需要照顧小孩子,算是休息到了。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七週

到這一周,體重大概上升了2.3公斤左右,每天還是可以睡很久。打嗝還一直在,也有一些小累,有時候我會感覺不錯,一天中有一段時間會問自己,哎?害喜是不是要過去了呢?把手放在肚子上感覺,還是沒有能夠明顯感覺到胎動。我發現我很喜歡凈吃意大利麵,甜的東西我吃了會有一點反胃,碳水化合物卻很合我的胃口。胃口還是有一點挑的。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八週

看看鏡子里的自己,覺得肚子有變大,但是我發現怎麼沒有妊娠中線了呢?跟上胎不一樣。還是一樣有在打嗝,從上週四開始覺得除了容易累以外,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適了。果然還是要滿4個月害喜才會結束吧!最近我夜裡大概就起來兩次,已經沒有很尿急的感覺,但是就是還是會想上廁所,鼻子感覺堵得很,呼吸聲音很大,乳房好像也有變大的趨勢,乳頭顏色變深也比較敏感了,從孕早期開始不變的就是唾液的分泌實在是旺盛,一直會想吐口水。大女兒有時候喜歡讓我說書,但我卻無法連續說太多話,不然就會氣喘、上氣不接下氣。

二胎懷孕日記-第十九週

這一周照了超聲波,雖然從月經第一天開始算已經十九周,但是胎兒的大小才大概17周左右。超聲波照完后沒有找到什麼問題,但是胎兒始終還是太小,無法做個結論。從上周日開始,我似乎可以感覺到細微的胎動,但是一直到今天,我還是不能確定。所以真的不能說胎動開始了,上次確定有胎動是孕125天,但是這一胎我是等到大概130天才有感覺到肚子有悶擊,就一下,大概一個小時一次這樣的頻率,不高,但是我想這應該是胎動。這週末聖誕前夕感冒生病了,頭痛塞鼻子,好辛苦,吃了500mgparacetamol止痛藥,希望不要對胎兒有什麼副作用。怀孕日常症状:乳房增大、鼻子轻微堵塞、吃太多则轻微胃酸倒流、会打嗝。

20161219_155136.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週

體重持續上升,感覺胸部好豐滿的樣子,體重增加也是因為胸部變大了吧!鼻塞的情況好了一些。這兩個星期我覺得胃口好像回到跟懷孕之前一樣,就是比如12點吃了午餐,一直到5點沒吃,也不會惡心到不行,但是如果再拖延一點人就會開始不舒服。胎動雖然還不太明顯,所以不知道胎兒到底健不健康,但是能感覺到胎動真的很感動。這一兩個星期下來開始會有一些“尿失禁”了,就是有打噴嚏或擤鼻涕,用到腹部力量時就會有“漏尿”的情況。那個刷牙的時候也是出血厲害呢。看到鏡中的自己,忽然發現,頸部黑色素沉澱好像出現了!!什麼!!!突然間就!到了這週,可以說害喜差不多過去了,真心不容易。一天夜裡做了個夢,有一個片段是我生了一個健康的女寶寶,夢裡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情,但是起來后覺得能生出一個健康的寶寶真的好高興!會是個女寶寶嗎?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一週

餅乾哥哥嘔吐,我前後考量,決定不上班。女兒也生病了,實在是孕婦1打二的生活,照顧一大一小,大女兒雖然打過肺炎疫苗,但是還是中了肺炎,高燒超過41度,不吃不喝非常難搞還不停尖叫,估計是非常非常辛苦,孕婦根本沒有心情享受孕中期,都是在照顧重病的女兒。這一周勇敢地做了無創DNA檢查胎兒染色體,簡單看了超聲波,胎兒大概18周左右大小而已,感覺胎兒又小了一點,不禁讓人有些擔心,報告大概10天后出來。不過害喜過去后,這段時間我真的覺得跟前個禮拜比起來,我不再嗜睡,可以晚上10點多睡到次天67點起來也不會特別累,也許是我前些日子睡得太好了吧!除此之外沒什麼特別的不舒服了。有一天睡前在床上跟餅乾哥哥說些話,剛好胎兒有些胎動,就讓他也感受一下,他第一次感覺到二胎胎動,媽媽自己在那邊感動。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二週

這一周又做了超聲波,胎兒大概20周大小,專科醫生說沒有找到什麼不好的指標,讓我孕25周再來檢查。早上起來,賴床,做夢,感覺有宮縮,平躺下來可以摸到圓圓的子宮凸起。無創DNA的結果早出爐,這一周就收到檢驗結果,結果顯示胎兒沒有愛德華氏征,而且知道懷的是個女寶寶,開心激動地不得了!感覺可以放下心來好好養胎、享受孕中期。其實孕中期沒有什麼不適,也沒有塞鼻子什麼冬天的不適,不過感覺最好還是可以最遲21點半入睡,這週有時會突然間感到非常累,需要躺下來休息。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三週

胃口漸漸變大了,晚餐過後還得再吃一碗優格加甜點才能滿足。晚上也是起來上廁所大概3次左右,沒有什麼抽筋的現象,排便也正常,感覺打嗝也沒有那麼不舒服了,或者是習慣了?胎動雖然沒有很強,但是次數還算是堅定在增加中,大概每晚22點左右胎兒習慣胎動,發現她一般都是晚上到凌晨這段時間胎動比較多。正值隆冬,孕婦我決定接種流感疫苗,接種前就有輕微的頭痛,但是都無大礙,手臂也有一些微麻,跟護士有談一會兒是不是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她說如果屬於高危一群最好能夠接種疫苗,就算2年前懷孕接種過了,那藥效也已經過了,雖然懷孕接種疫苗有些忐忑,但是上一胎接種都沒有問題,我就不要糾結了,萬一女兒真的感染了流感傳染給我就不好了。孕期我不常聽音樂,最多聽了幾次yiruma的鋼琴曲,想著胎兒也可以聽聽,在一旁的大女兒時不時一邊玩、一邊提起雙手做彈鋼琴狀,身體也左右搖擺。孩子的世界很純淨、也很簡單,我看著她覺得真的很幸福、很滿足,有一個那麼可愛的女兒。這週有一兩天非常驚恐,就是突然感覺到3次暈眩,做家務時、剛洗好澡時還有剛躺下來睡覺時,特別是在床上感覺到天旋地轉,想到這是缺鐵的症狀,以後不敢隔天吃一粒鐵劑了,每天都得吃。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四週

最近覺得尿頻比較嚴重,鼻腔粘膜也是有些充血,如今也盡量每天補鐵,還好每天睡眠時間也都還ok,基本不會有非常累的感覺就是了,倒是肚子突然間變大了,就腹腰部部分會覺得累。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五週

雖然這三個星期以來晚上蓋被已經有些燥熱。看看鏡子里的自己,發現頸項和乳頭的色素沉澱開始變得很明顯。胎動也變得很頻密而細碎,孕中期舒適期持續當中,所以有時候腳步輕盈,感覺非常好。已經想生第三胎。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六週

這一周做了第二次產檢,一切檢查正常,孕期開心地進行著。孕26周的我,體重上升了6公斤。其實孕中期開始,我就沒有每天洗澡了,也是因為上一胎有妊娠瘙癢症的出現,絕對不能洗太多次澡把體脂洗掉,所以每天都會以簡單的沖澡代替,就用清水稍微清洗就好。最近發現皮膚似乎好一些了,沒有那麼多痘痘,初期有很多,還以為懷了男寶。下體感覺腫脹,不知道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還是什麼,總覺得有一些壓迫。孕婦本身就是覺得尿頻、打噴嚏時會漏尿,也還是會吃很多甜食。沒有控制。頸項的色素沉澱也越來越厲害了。倒是腹部的中線沒什麼改變。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七週

這週發現右手手掌比左手腫,明顯看得出,右手握拳有些吃力,有一點水腫的感覺,不過過了幾個小時就ok了,會消腫。這一周又做超聲波檢查,醫生沒有能夠找到什麼異常,通常孕25周要有什麼發育異常應該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了,我說她這樣說讓我放心不少,也預約了下次的超聲波,在矯正孕周的第30周。我以為這是超聲波最後一次了。(普通瑞典孕婦只有在孕中期照一次超音波的福利而已啊!)我很感激還有一次做超聲波的機會,起初很擔心胎兒的時候還打算自費三次超聲波檢查呢,一次要2100克朗,價格不菲。超音波的錢應該可以省下來買一個doona+嬰兒汽座兼推車了,這胎到目前為止實在是如坐過山車般有驚無險。孕中期的我其實覺得很舒服,真的,雖然肚子有一點大,但是基本上都沒有什麼生理上的不舒適,我要感謝自己的身體。夜裡胎動很明顯,我幾乎可以觸碰到胎兒的手腳,很安心,感覺她又長大了一點。

belly 1.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八週

這週體重達到50公斤!二胎第一次闖5關。睡到半夜起來腳抽筋,很嚴重那種,馬上站起來緩解一下,遲一兩秒估計要瘸腿一個禮拜了。晚上孕婦睡覺時依舊燥熱,冬天如此還好吧,到了夏天就不知道怎麼樣了,鼻子儘管已經沒有感冒了,但是還是有些堵,鼻涕粘膜都是血,刷牙也是一灘血。趁著沒什麼不適,我這幾個週末其實常常帶著女兒去家附近散步,或是在戶外玩耍,雪下得很厚,有時候我們玩雪橇,有時候散步的遠了,我得背她回家,一個12公斤的孩子,孕婦表示腰背頂不順。

孕晚期

二胎懷孕日記-第二十九週

不知道是不是胎兒長大了一點,我每次吃飽或是可能吃太多,就有一種液體衝上喉嚨的感覺。坐在小凳子上,覺得肚子有些大了,行動不便。平常週末在家忙這個忙那個,很容易忽略胎動,有時候都要問自己寶寶胎動了嗎?這週開始,胎動即使是週末也能感覺到到了,站著。出去散步的時候也可以感到輕微的宮縮。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週

這,已經走入孕晚期了耶,希望一切平安無事。這一兩周開始,覺得走路走著走著肚子會有一點緊,不知道是不是宮縮,肚子也沒有特別硬。進入孕晚期這個階段,胎動比較厲害,感覺妹妹會比姐姐活潑。上班常坐著,坐久了我覺得龍骨下盆骨那裡開始有些鬆弛,有點兒“click”的感覺,也許正在悄悄為生產打開吧!進入孕晚期,其實會發現白帶開始增多,質地如乳霜,不拉絲,平常不懷孕的話,我是幾乎非常乾淨沒有白帶的女生。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一週

可能是因為上週被女兒傳染到腸胃病,這週一開始整個上腹又有些輕微的疼,也沒有胃口,吃飯一小份,已經很飽,不知道應不應該去醫院看看。只要一站起來就覺得肚子硬硬的,不太舒服,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早產,讓人有些擔心。胎兒動得厲害,從來沒那麼厲害過,不過不會痛,只是我覺得她好像很有力氣一樣,手腳用力劃過肚皮的感覺。這週可以確認胎動感覺到一陣一陣的擊鼓,很有規律,很肯定這是寶寶在打嗝,從上週五開始就開始感覺到寶寶會打嗝了哈哈,真可愛啊。真的希望寶寶一切安好。這週有常規產檢,一切數值沒問題,談起宮縮問題,助產士說第二胎通常都比較多宮縮,但是囑咐我如果有規律的宮縮可要馬上聯繫產科了。看完產科后我就回家休息了,拿病假,接下來幾天肚子都不太舒服,吃下的東西會反胃,想吐出來。到了第四天,以為好了,15點左右喝了一杯牛奶,結果半個小時后肚子開始冒泡,在廁所千里洩洪,完全是水樣,嚇了我一條。本來打算明天去上班,結果還是算了。肚子泄到沒有力氣,但是至少不會上腹痛。第五天才好轉,在家里做縫紉、只吃煮熟過的東西,生菜沙拉什麼的暫停。晚上睡覺的時候總覺得鼻子有些堵,呼吸不完全,有時候正要入睡的時候還突然吸不到空氣驚醒一下努力吸幾口空氣才睡下去。總算這週最後兩天算是痊愈了,能夠出門辦理一些事情,肚子好了以後宮縮也沒有那麼頻繁了。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二週

睡覺的時候感覺小腿任何時候都有抽筋的可能呢。胎兒站著的時候也有胎動。晚上睡到凌晨時分5點感覺呼吸困難,鼻子稍微有些堵著,用嘴巴呼吸結果很不舒服,口腔很干,截止孕221天,總共重了9公斤,算是標準碼?看樣子還是只是重在自己的身上了啊。感覺胎動雖然還是很多,但是這一周開始,覺得胎兒的劃過肚皮的感覺已經慢慢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有力的伸展敲擊。是的,這週算是矯正孕周第30周,又是做超聲波的時候了。所有的指標都正常,沒有看到什麼異常,胎兒體重1490克(-5%),算是ok的數據。根据这个发展的话,婴儿出生的时候应该跟大女儿差不多大小,超声波一般会多算几百公克,比如上次我们预测大女儿出生应该是3.2公斤,结果出生时才2.59公斤。我真的以為這次超聲波檢查是最後一次了,可是專科醫生還是再安排孕35周超聲波檢查多一次!真的是很感激。這週末我照鏡子時,突然嚇了一跳!為什麼?因為我發現腋下副乳部分竟然有一抹色素沉澱,還很大一塊,脖子上也是一圈圈色素沉澱,感覺越來越明顯!真的就是不知不覺就那麼多色素沉澱了。希望產後能夠恢復得好一點。加油!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三週

早上起來賴床了一下,一起來發現往右側躺30分鐘后,大腿股骨頂部疼痛,不知道是不是恥骨聯合分離癥,走起路來尾骨也有些不舒服,感覺右手比左手水腫,水腫是最近這幾周才有的現象,發現其實臉部也有些胖了,不知道是不是水腫。我新買的doona+安全汽座送貨上門,我們都很興奮,特別是阿文,坐在上面不肯下來,後來跟她解釋是給北鼻的,她就拿了洋娃娃出來,讓娃娃坐在裡面。我跟餅乾哥哥都研究了很久,感到非常滿意,希望能夠物盡其用。大女兒這週又感染了手足口癥,真是疾病不斷,無可奈何。這個星期胎動都是很正常的,只要想到胎兒,感受肚皮,幾乎都可以感受到她在動來動去,感覺這一胎應該是個非常活潑的孩子。這段時期的胎動的感覺讓我聯想到拳王泰森在做左右勾拳聯繫,平平碰碰的。龍尾骨盆骨處在走動時雖然也會有些不舒服了,但是不至於會痛。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四週

洗澡的时候,我清理乳头上的脂肪粒,后来发现右边乳头渗出一滴初乳!算算如今孕最多孕34周,上一胎是孕38周才渗出初乳呢!估计二胎真的比较快。今天胎动也很多,感觉那个外星人又回来了,在我肚子里面撑起双手双脚的感觉。孕234天,體重增加了10公斤了!我覺得大概再多7個星期應該會生了吧!這週有常規產檢,一切數值正常,伸張壓也從孕中期的7080多上升到100了。胎心倒是有些下降,才每分鐘134下。晚上胎動依舊頻繁,我覺得即使已經到了孕32周也沒有減退的現象,睡到大概4點的時候我有些睡不著,這個時候胎兒又是拳王阿里在練拳,我有一點兒擔心是不是臍帶繞頸還是什麼的,怎麼那麼活潑啊?我也不能分辨什麼是劇烈的胎動,所以還是只能觀察了。走路的時候肚子都會向前傾一點,特別是當胎兒急迫膀胱的時候,走路是步步驚心哈哈,不太舒服,走起路來像個孕婦了,動作也得慢一點,上廁所的頻率也有所上升,大概每30-45分鐘一次,膀胱被子宮嚴重排擠的感覺。這幾周開始幻想生產的過程,不知道會不會像上次一樣順利,也很害怕這胎會被切或撕裂,所以我希望我能在最後關頭好好控制一下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并積極做骨盆基底運動,強化肌肉。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五週

上週才說胎動沒有減退的現象,但是才幾天之隔,就覺得胎動好像不像以前那麼頻繁了。到了孕後期,至今除了後腰有些酸疼、皮膚色素沉澱、肚子大了一點、會宮縮以至行動不便以外,沒有什麼不舒服。其他懷孕症狀若是要說的話,應該就是白帶有增多、孕後期雙掌輕微水腫、頻頻上廁所排尿、還有就是小腿會比較容易在睡夢中抽筋,晚上睡覺時即使還是冬天,也會有些燥熱感。這一周是長週末,餅乾哥哥在最後一分鐘決定跟家人一起上雪山3天,我覺得因為上兩個星期大女兒中手足口癥原本計劃好的雪山之旅泡湯了,看他有些落寞,儘管自己已經孕後期,還是很給力地支持他陪他一起去雪山玩。本來我以為瑞典人的雪山之旅就是把大篷車停在湖旁邊的停車場,以遠山為風景,然後在偌大的湖面上開snow mobile機動雪橇玩玩就是了。我嘛,是個孕婦,就坐一下機動雪橇,最多也就在湖上坐爽一下子已經很挑戰了好不好,其他時間就悠閒地在大篷車里陪陪女兒看書啊、玩玩具的就好了。結果,當餅乾哥哥的家人拿出地圖時,我嚇了一跳,原來一行人的終點是真的在雪山上,那是要駕著機動雪橇穿過樹林、越過無數湖面、山峰才到達的頂峰,地圖指到後來,是1個小時半2個小時的機動雪橇車程,沒有安全帶的那種,我坐在餅乾哥哥後面,雙手緊緊抱著他,一路想像自己跌落雪橇被後面的人碾過的恐怖情景(想象力很豐富下)。一行人浩浩蕩蕩,真的很壯觀,大家好high,我肚子里的北鼻也夠厲害的,全程宮縮胎動頻密,我也吸入不少機動車廢氣。不過全程風景永生難忘,雖然一路上顛簸得不行,都在擔心北鼻,但是還是很堅強地覺得沒事,反正出發前說了如果真的發動了,會打電話叫救護直升機來雪山之巔載我去生產(這位孕婦很冒險也很大牌),結果如我所料,根本雪山之巔哪裡來的手機信號啊?根本不想去理會,反正生在雪山之巔就生吧(所以這個時候葉倩文要出來唱名曲了嗎?何不瀟灑走一回!)!所以這個週末都在雪山度過了,餅乾哥哥很開心跟家人一起度過長週末,我也覺得能在二胎出生之前來個小旅行也不錯。

DSC02587[1].JPG

DSC02561[1].JPG

DSC02536[1].JPG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六週

當然,回到正常生活過後總有一大堆鳥事。比如大女兒發高燒了,長週末后請了三天假在家裡看孩子,帶她看醫生,這幾天雖然沒有過得很糟糕,但是大腹便便的我還得安撫一個2歲多的孩童,時不時都要抱起她,真的很擔心羊水會早破就是了。不過還好,胎兒似乎都好好的,真的自己的身體,可以扛起那麼嚴峻的懷胎工作。這一周其實我覺得胎動的感覺又有些不一樣了,比較能夠想象這是一個小孩在挪動身軀的感覺,而不是什麼擊鼓啊、游魚啊的感覺,倒是有時候可以感覺到胎兒在打嗝,那種規律的胎動就是了。半蹲的時候上腹會有些不舒服,除此以外,平常的懷孕症狀也都還在,還有就是晚上睡覺時越發覺得燥熱了。36周最後一兩天我只要多活動了,就會比較累,會試著躺在床上休息,感覺肚子有些緊繃不舒服,必須躺下大概30分鐘-1個小時才能緩解。這幾天也發現了某些動作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比如半蹲的話,肚子會有些痛,但是深蹲還可以。另外右邊的副乳部分皮膚也跟著有色素沉澱了,肚子中線也很明顯了。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七週

最近一兩個星期覺得肚子又大了一點,感覺已經上升到胸骨交界處,估計是壓迫到胃,我的胃口變得不太好,不能吃太多了,我覺得這樣也好,可以提醒自己少吃多餐。孕253天,體重54.3公斤,比起孕前42.8公斤,重了11.5公斤,估計到生應該會上升至少13公斤。坐下來時會覺得肚子越來越大了,坐下來很緊繃,走起路來也是有點兒像企鵝了,不能走太快,最舒服的還是平躺啊。左邊恥骨在這幾天突然覺得有些疼痛,左邊下腹部貌似卵巢為止也是會疼,不明所以。這週常規產檢,助產士檢查了胎兒的位置,是枕左前位置,跟上次檢查一樣,胎兒沒有再亂動了,正常胎位,但是胎兒尚未入盆。照超聲波時醫生說胎兒體重2319克,矯正孕周35周+5天,這跟上胎的數據完全相同,超聲波檢查一切正常,媽媽我又放心了不少。另外我也發現我的乳房好像也有一點變大了,腰真的也不太舒服,晚上睡覺的時候要180度翻身屁股尾骨也有些不適。覺得胎動越來越有勁兒,不是很劇烈的那種,但是猶如李連杰打著穩健的太極一般,一拂一掃都很有力氣,也因為這樣讓我覺得其他器官有些收到排擠,媽媽我覺得不太舒服啊,但是我覺得我應該還算是挺幸運的,餅乾哥哥說了,除了肚子大以外,其他地方都沒有大到。我每天胡吃海喝,還可以這樣,真的是很幸運。(其實臀部和大腿還是有胖一點,只是不太明顯)越接近臨產,越覺得時間不夠用,也開始擔心能不能夠勝任2寶媽媽的工作,因為大女兒總是沒完沒了地在生病,照顧她一個已經夠嗆,希望她也能盡快融入大姐姐的角色吧。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八週

38周了,工作也將告一個段落,我想很多準媽媽也有這樣的心情,孕早期覺得度日如年,孕晚期則是時光飛逝啊,到了臨產前幾周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好像北鼻要出生了,自己還有好多東西沒有準備好,那其實我也是二胎媽媽,要準備的其實也沒什麼了,就是精神上需要接受接下來沒日沒夜的日子,還有要重溫如何實際操作照顧新生兒的方法,也會期望這胎可以有上一胎的前車之鑒,做得更好一點,無形中有些小壓力。這週也買了一個二手的嬰兒車,1600克朗,德國牌子,感覺很結實,而且配備完整,雖然大概7年了,但是還保持得很好,擋風擋雪感覺是軍用級裝備,我跟餅乾哥哥都滿意,在瑞典買嬰兒推車如果買同等級大概要上萬克朗吧!普通買一架中等級的至少都要5000克朗,所以二手嬰兒車還是比較划算的。這輛我們留在家用,另外一輛就得送去托兒所給大女兒午睡時用。這一胎因為也是一個可愛的女兒,所以我們其他衣物類物品也無需再準備些別的,為了這一胎我算一下,我只加買了一架擠奶器、嬰兒背帶新生兒加墊、新的新生兒安全汽座,還有二手的嬰兒車。二胎的好處就是真的不需要花好多錢在配備上。這週啊,每天到了大概下午5点半,后腰就已经有些酸疼了,做菜的时候都需要弯着腰靠着操作台才能分散一些壓力。這一個星期可以說胎動有些減少了,後來聽說胎兒在孕晚期睡眠時間也比較長了,果然真的不如孕28周左右活潑了。晚上胎動少了一點,媽媽也開始擔心最後幾個星期如何數胎動了。雖然大家都說我肚子挺小的,但是我自己覺得我的肚子已經被撐大到差不多極限了,非常緊繃的感覺。另外,我雙腳雖然沒有明顯浮腫,餅乾哥哥說根本看不出來腳有腫,但是其實還是有一點水腫,因為按下去的部分會有個洞,一會兒才會恢復,估計得把我的血壓器拿出來了。這週稱體重,竟然已經56.2公斤,上一胎最重也只有56公斤。這一胎超重了,而且後期真的重很快耶,跟上一個月比,已經是重了3.4公斤了,不是說一個月上升2公斤是極限嗎?聽說北鼻每天增加14克的脂肪,可是我好像每天增加幾百克的脂肪耶……前一個星期我有說過我胃口好像不如以前,吃正常分量會有一點食物倒流或是哽在喉嚨的感覺,但是這一個星期情況好像好多了,不知道是不是胎兒已經下降了一點的關係,看鏡子好像好像肚子下降了一點。聽說孕晚期大多數孕婦都有睡眠困難的問題,有些人還會特別累,但是我就還好,反而是到了孕晚期,睡眠時間倒是不需要那麼多了,大概7個小時就夠了。不過,整個孕期,我都是晚上8點15分或8點半就入睡一直到第二天6點或6點半,真的算是睡眠狂人,應該是補眠補得非常超過吧。孕期沒有戒口,都有喝可樂,但是不會喝超過300毫升,一天不超過6罐可樂,相等於200毫克的咖啡因含量就好了。到了孕晚期,發現頭髮狀態很好,以前洗完頭髮吹乾后地上總是一大把落髮,現在吹完頭髮,地上竟然一根掉髮都沒有!無敵的荷爾蒙啊。晚上洗澡清洗乳房,涔出了兩滴濃郁的初乳,實在是太感動了,希望這一胎也能順利哺乳。老實說從這週五開始我就覺得有時候肚子會痛一下,特別是有胎動的時候,陰道處更是有刺痛感,下腹痛跟經痛很像,產痛如果是這種我還不怕,最怕真的就是陰道處的刺痛感,很怕會來個急產什麼的。

20170501_175152.jpg

軍用戰車的感覺

FB_IMG_1494134186188_mh1494134665480.jpg

goMeihuaTemp_mh1494134920329.jpg

佳能EOS700D拍出的效果很滿意。就是沒有眼妝,顯得有些雙眼無神吧。

二胎懷孕日記-第三十九週

這週就工作兩天半,然後就放自己年假、再結合產假,大概在家待9個月,安安分分、好好地做個一打二的乳牛媽媽。老實說,我沒有第一胎夢幻般的期待,因為我知道,照顧嬰兒是一份嚴峻的工作,心中雖然存在很多恐懼和焦慮,但是越接近臨產,越有些莫名其妙的鬥志吧!瑞典人對此稱為“duktighet”的嚮往,褒貶不一,很多瑞典媽媽平常生活中都是自強類型,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特別是生產的時候,她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做得很好,但是如果不盡人意的時候,落差會容易讓很多瑞典媽媽奔潰。上一胎我雖然可以在家照顧女兒直到她最少9個月大,但是我到了滿5個月就受不了回去工作了,女兒讓她偉大的父親接替育嬰的工作6個月,也許是因為輕微的產後憂鬱症吧?一直讓我覺得我這母親的角色有些失敗。這一胎,我希望哺乳能夠順利進行,也希望有了照顧大寶的經驗,照顧二寶能夠上手些,所以先預定了大約9個月的產假,always set your dreams high!但是我也不能保證有照顧過一胎的經驗就能順利的一打二,如果精神上確實不行了,才會拉警報讓餅乾哥哥繼續這艱巨的育嬰工作。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先把寶寶平安健康的生下來才是,才能談到接下來的育嬰工作吧!越到末期果然就會想越多產後的種種工作。

二胎懷孕日記-四十

第二胎沒有積極地數胎動,但是感覺胎動也很多,我就沒有仔細記錄了。我覺得越靠近臨產,北鼻在肚子里的感覺也越來越不同,感覺肚子越來越硬,但不是假性宮縮,也許就是覺得北鼻越長越硬了吧!雖然說是孕40周,矯正孕周還算是37周左右吧!這周我如果在家有時候會喝一大杯立頓紅茶,受餅乾哥哥的影響,但是後來想想紅茶好像對胎兒不太好,所以最近把紅茶換成了蜂蜜菊花茶,口味更清淡更香,還據說能夠助產。胎動依舊如常,所以媽媽比較放心,也沒有監聽胎心。休產假工作最後一天,買了一些甜點請同事們吃,突然覺得有一些失落,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好,總覺得自己有好多東西沒準備好呢,我想接下來得在家跟大女兒好好享受一些母女時光吧!矯正后孕周為36+4天的這天的胎兒體重是2586克(-10%),體重沒有完全跟上,前兩次是-5%,然後是-8%,這次是-10%。但是我想應該還是沒什麽大礙,胎兒小反而是媽媽容易生產,沒有撕裂。超聲波的體重預估估計還是得減掉幾百克的。隔天又帶著女兒去醫院做常規產檢。一切正常血糖4.4,血值137,鉄是很夠了果然可以隔天補充一劑就好。尿蛋白正常,血壓也正常。宮高31.5公分,差不多32公分,胎兒則是枕前右的位置,檢查下發現胎頭已經“非常固定”在下腹部,我心想是準備分娩了嗎?後來聼胎心也正常,不過儀器看起來數值不太規定,大概133-145之間游動,波動有些大。這次產檢也對整個孕期做了總結,我也强調了兩點我對生產時的希望,一,如果來得及做無痛,請記得我有脊椎側彎問題,入針時請小心。二、我希望孩子出生後等待5-10分鐘才剪臍帶,得讓我先抱抱她。助產士也記錄了我之前染色體檢查高危的案例,合并上一胎胎兒心率不整的問題,在電腦中記錄了產後希望做多一些檢查,我表示同意並感激。這週有一晚在洗澡的時候發現地上有一大滴紅色的東西,看起來像血,紙巾抹一下,大紅色,很像血,但是又不能確定是不是我流血了。很不放心,但是我感覺應該不是,又無法解釋爲什麽會有這紅色的液體。經過那天一滴血的驚嚇,接下來幾天都有看看有沒有流血,可是都沒有耶,而且胎動都還有,雖然好像少了一點,所以想應該不是我流血吧?休假時平日在家還是得照顧女兒,中午推著嬰兒車帶女兒出門走走,路程中感覺了幾次宮縮,平時上班沒去注意到底有沒有宮縮,如今現在動得多了,就會有宮縮。照鏡子時忽然發現脖子長了好多粒小小黑色的肉瘤,用手雖然可以刮掉,但是會留下印,不知道這是不是色素沉澱的一種,但是好可怕,希望生產后,這些都可以消失不見,不想再生第三胎了啦。另外這週有好幾次被强而有力的胎動叫醒,早上很早起來,勞作一整天后,會很累,整個肚子也有一些快要疼痛的感覺,突然間我會想:“不會今晚生吧?我。還。沒。有。準。備。好!”因為我一直覺得胎兒會長到至少2.6公斤才發動,現在還太早了,估計還得一周接下來這一周我要好好待產做最後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神媽媽 的頭像
    月神媽媽

    混血月神媽媽的北極光童話

    月神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